•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源于使用 高于使用 五星小型车的重新定义

2011-10-26 10:50:37 北京现代

曾经,当众多电子类消费品都在集中精力罗列各项配置参数以求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时,富有远见、充满创意的乔布斯却独辟新径,在满足基本使用之外捕捉到了消费者更多的需求,用ipodiphone、ipad重新定义了电子产品,苹果产品也借此成为了不少消费者心目中的五星之选。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类消费品市场也在发生着同样的情景,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不同品牌产品之间,配置间的差异在不断减小。在几乎每一款小型车都拥有了独立悬架、ABS以及让人满意的发动机功率后,汽车的生产厂商们几乎已经不能从基础配置上吸引到更多消费者了。尤其是在年轻消费者最为集中的小型车市场,这一群体有着关于自身更多的个性需求。

我们今天要谈论的,便是一些配置参数与基本使用之外的东西。

满足品位表达的更多需求:五星设计

“汽车设计的最高境界是让客户一见钟情。”——意大利平尼法瑞那公司首席设计师Lowie Veermesch

从大众全新Polo的风格登场,到现代瑞纳V我非凡的流体雕塑,以及近期雪佛兰乐风到爱唯欧的中国变型记,设计,这个词语正不断的被推向前台。当前的小型车,也逐渐撇开商务、撇开家用,成为一个满足年轻消费者品位表达的消费品。

什么样的设计才是消费者心目中的五星之选?要达到这一境界并非易事,汽车厂商们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与创新的勇气。以瑞纳为例,它是现代汽车历时五年,由韩国、北美和欧洲的三大研发中心联合研发的一款全球战略车型,是现代屡获全球大奖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在小型车上的一次精心运用。

在汽车设计领域中,很少有厂商用专有的名词来命名一个设计语言。在风格万千的汽车设计中,现代汽车的“流体雕塑”成为了最为特点鲜明、风格统一的一派。在瑞纳身上,“流体雕塑”充分展示了它的时尚动感之美,流线的侧身线条、平滑的车顶弧线,使得车身整体呈现一种流水的自然感和雕塑的立体感。在我们以往的采访中,许多消费者都承认,自己就是第一眼被瑞纳的漂亮外观所吸引,继而成为瑞纳的车主的。

满足安全感的更多需求:五星安全

“如果你是个木匠,正在打造一个漂亮的五斗柜,你是不会在柜子后面用三合板的,哪怕永远没人看到它,但你知道它在那里,所以即使在柜子后面,你也会用上好的木材。为了能在晚上睡个好觉,你会在质量上自始至终争取做到最好。“——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前CEO SteveJobs

主动安全性能,就像一个漂亮的五斗柜的外部,ABS+EBD、四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扣,几乎每辆小型车的生产厂商都对外宣扬着自己的车有多少安全方面的配置。而在这背后,则是那些轻易不会觉察到的东西。在汽车制造中,车身结构内部的高张力钢板就像柜子后面的上好木材一样,在你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发挥着它的关键作用。

五星小型车有着比普通小型车更好的车身内部结构。Polo的轻量化高刚性车身、嘉年华AB柱关键部位的硼钢、瑞纳的碰撞荷重三向分散结构,都充分体现了五星碰撞的安全设计理念。其中得分最高的瑞纳,更是将小型车全车身使用高张力钢板比例提升到了64%,并在侧梁采用了120kg级超高张力钢,极大的提高了小型车车身整体刚度和抗碰撞性能

C-NCAP的测试中,小型车的整体安全评价正在不断提升,从以往的三星到四星,到开始有获得五星安全评价的小型车出现。近期,瑞纳更是以47.0分的碰撞成绩超越了德系的Polo。我们看到,五星小型车给人带来的安全感正在不断提升。

满足绿色理念的更多需求:五星节能

“从某种意义上说,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从子孙后代那里借用的。”——瑞典斯德哥尔摩会议报告《只有一个地球》

I’m Not A Plastic Bag,一个简简单单的环保购物袋被炒的火热,连不少欧美影视明星也放下了LV、Gucci,转而背着这个环保袋逛街出镜。零碳排放的婚礼也在部分年轻人中开始盛行。绿色环保,成为了一种比奢侈更加有身份的潮流。不同于其他小型车,五星小型车当然还要能满足部分车主对于绿色理念的表达。

在所有小型车中,瑞纳是鲜有推出了专门绿色环保版本的车型,“Blue”标示着它的独特出身。在我们的采访中,就有瑞纳Blue的车主表示,为了弥补开车产生的碳排放,每年都会去郊区种植一些树木。当然,这样的只是个案,但丝毫不影响其他消费者在选择了这些五星小型车之时,不知不觉间为日后减排做出的贡献。即使不是专门的环保版本,瑞纳、Polo这些五星小型车的综合工况油耗也普遍低至了百公里6.5L左右,瑞纳搭载的ECO经济驾驶提醒功能也在绿色理念上显示了其与Blue版本一致的作风。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人在基础生理需求在满足后,便会开始追求安全、尊重与自我实现。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同样如此,在配置参数趋同,所有车型都满足了基本使用之后,谁能做好设计、安全、节能上的功夫,满足消费者更多的个性需求,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独辟新径,打开市场新的蓝海。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