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李庆文: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十点认识

2011-10-18 14:39:23 《中国汽车报》
   我国已进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时期,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一系列措施和行动的实施,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了快速健康发展的局面。在此,对于今天论坛中关于新能源车的发展问题,我总结了以下十点。

   第一,不断发展的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我国机械制造业的骨干力量,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都高于机械制造业。这一点对于鼓舞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中国新能源汽车和世界新能源汽车在技术、规模和示范效应上是同步的,因此发展也同步。电动汽车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突破口,是实现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把握这一机遇可以帮助实现中国历代汽车人的梦想———中国不但要做世界汽车制造大国,也要做世界汽车创造大国。

   第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各界的大力支持。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应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更大的投入和更有力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道路还很长,发展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政府部门、企业界和学术界都要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艰难过程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和科学务实的态度对待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发展电动汽车不仅是中国的事业,更是世界的事业,因此全世界的汽车界、能源界、学术界都应该为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出力。

   第四,电动汽车发展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发展电动汽车要能够对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和消费方式转型作出贡献。

   第五,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标准及规划迫在眉睫。中国要发展电动汽车,需要尽快建立起标准化体系,在当前形势下建设标准化的充电站已是推广电动汽车的燃眉之急。如果不把电动汽车相关领域的规划制定好,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受到制约。

   第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交通的发展需要相互促进。为了实现低碳节能,使用绿色能源,成就绿色交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要重视智能交通的发展。同时,应该注意发展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发展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应该成为解决电动交通工具出行不可忽视的领域。此外,应该继续提升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以及产品品质。汽车节能是一辆汽车从生产到报废整个寿命周期各个环节的综合效果,不能只考虑使用环节的节能效果。

   第七,10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及世界汽车产业将步入电动汽车时代。北汽福田2020战略为我们展望了未来,告诉我们未来10年对中国汽车业十分关键。10年后的电动汽车时代,将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深刻、根本的变革。

   第八,电动汽车的发展和金融系统密不可分。对中国的电动汽车提供支持已成为世界银行在中国的一项工作。相对于其他国家,世界银行在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支持最有可能产生好的效果。

    第九,新能源汽车这一概念的定义需要进一步讨论。有专家提出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新型动力总成汽车,至于这样的定义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还有待深入讨论。

   第十,新型的新能源汽车联盟值得期待。当前新出现的各种新能源汽车联盟具有两个特性,一是互补性,二是整体性。通过资源、技术、人才互补,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开发的整体性,从而实现为社会提供系统化绿色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把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组织定义为新型新能源汽车联盟。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有不同的特点。会上的多数意见认为,新能源汽车应该实现专业化分工,并利用各方资源建立具有可持续开发能力的合作联盟。不同的发展方式带来的结果有待于时间检验,不同形式的发展模式在目前阶段都应当加以鼓励。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