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电话电视会议

2020-11-17 15:1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防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11月16日下午,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系统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电话电视会,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对涉事冻品流入甘肃省的排查、监管、处置有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确保《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9项措施细化落实、执行到位。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对《紧急通知》进行释义培训。

王忠习指出,全省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打好打赢这次“遭遇战”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仗。广大市场监管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心提到嗓子眼上”,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局部署要求,立足当前防控形势,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王忠习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紧急通知》,按照“首接检、批覆盖、抽样查”的原则,对标对表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最细措施,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指导督促各地明确防控职责,确保处理过程到位到点、不留死角,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要迅速建立“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监管人制度,明确职责。一旦总仓确立后,必须联合商务部门,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在总仓值守,及时汇总总仓情况,向卫健部门提供核酸检测的信息。凡进入省内销售的进口冷藏冷冻食品,一律先行进入各级指定的总仓内暂存,待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出仓销售。要严格实行提前报备制度,健全完善通报制度。从即日起,凡从省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食品预计到达24小时前,向目的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同时,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要将有关信息及时通报商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和海关等部门,同时提供核酸检测信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查机制。要严格落实“电子一票通”,全面加强追溯管理。要按照全链条防控要求,指导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运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严格执行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商务厅的《通告》,如实填写上传进口冷链食品品种、规格、批次、数量、产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等信息,索取“电子一票通”(食品购销凭证),并将“电子一票通”展示在销售场所,对不能提供“电子一票通”的,不得采购、销售和使用其产品。要严格组织执法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冷冻冷藏贮存企业、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建自备冷库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无缝隙、不间断执法检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存储、购进、销售和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一律下架封存、果断查处、坚决杜绝流入市场。

王忠习要求,要保持战时状态,彻底斩断可能带来风险的各类渠道。全省系统要在加强与卫健、商务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基础上,立足职能,立足最坏打算,强化“战时”意识,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精心准备,多点多线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全面做好防控工作。下一步,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马上行动起来,按照职责争取工作主动权,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各级综合执法部门、食品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尤其是配合和落实疾控部门的要求,对进口冷冻产品,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宁可严一点,也不漏过任何风险点。要进一步加大对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水产品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冷链物流企业、餐饮行业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的查处力度。要强化舆论管控,引导群众自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