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引导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2020-05-26 18:39:22 中国质量报

视频直播培训 助力电商合规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引导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大家下午好,北京网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首先需要电子商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5月15日下午14:00,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李崧对着镜头开始了直播。本次培训重点宣讲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落实的主体责任事项,从规范信息公示、强化信息提示、完善平台治理、促进协同共治4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清单内容涉及网络交易、广告宣传、产品质量、食品餐饮、医疗器械、知识产权、消保维权、公平竞争、价格标示、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40余项市场监管领域的合规要求,后续还会随着法律制度完善持续更新。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压实电子商务平台主体责任,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在线直播”网络平台、不见面远程参会,面向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和重点电商经营者进行企业合规培训指导,共有2500余家企业、1万余人参与直播线上学习,有效避免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让电商企业足不出户接受培训指导。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互联网企业众多,平台经济非常活跃。目前,全市涉网企业数十万家,平台型电商企业超过150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依法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监管,因地制宜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属地电商平台进行行政指导,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平台及时责令整改,并跟踪督促落实,切实维护了网络交易市场良好秩序。

此次培训旨在指导电商平台企业进一步落实平台义务,督促平台企业与法律法规、政府管理要求对表对标,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部分平台及商家观看在线直播培训后也纷纷对此次培训“点赞”。美团点评平台及商家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充分了解了《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的内容,对《电商法》中规定的平台责任与义务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直播培训,受益匪浅。西贝莜面村在餐饮行业深耕30多年,见证了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西贝莜面村参加培训的人员说。抖音平台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抖音作为一个内容平台,也在努力完善用户体验,平台接入多家优秀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为用户购买优质商品提供服务。抖音一方面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一方面连接广大消费者,也希望承担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作为一个普通的网店商家,非常有幸可以在疫情期间通过直播这种与时俱进的方式参加培训,与监管部门近距离接触学习了解相关法律。作为商家,我们将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切实认真落实店铺商品质量管控,完善售后处理机制,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有保障的商品。”一位参加培训的网店商家说。

下一步,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充实、完善平台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强化对重点电商企业的宣贯培训和约谈指导,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促进全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