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母子安全是第一要务

2020-05-26 18:40:11 中国质量报

母子安全是第一要务

——记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广东玺佑月子中心

□ 本报记者 丁 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养老院、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等人员密集、性质特殊、安全风险较高的行业受到格外关注。截至2019年底,我国约有8000多家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这些机构人员素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疫情面前,有的机构遣散客户暂停营业,有的机构升级安全管理级别,勇敢地接纳转院客户。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如何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广州玺佑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玺佑)用行动画出了一幅月子中心“逆行路线图”。

逆行接纳转院新妈

今年3月,走出玺佑月子中心佛山店的大门,新妈妈黄婉祯回头望了望这个庇护了她和宝宝28天的地方,心中充满了庆幸和幸福之感。“生二胎的时候我还要来你们这里坐月子。”她对送出门的护理人员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在这里,妈妈们却感受到了安全和温馨。

对于玺佑月子中心来讲,黄婉祯是位特殊客户,因为她和她的宝宝是被“转移”到这里的。黄婉祯和丈夫都是警察,疫情防控期间,黄婉祯的丈夫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母子。黄婉祯母子原本在另外一家月子中心休养,疫情暴发后,那家月子中心无法继续经营,所有在住客户只能全部离开。事情来得很突然,黄婉祯第一时间想到玺佑,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她希望能转到玺佑继续坐月子……几天后,经过身体健康排查的黄婉祯母子住进了玺佑。在玺佑资深护理师的陪护和教导下,出院时黄婉祯已经从一个育儿小白变成了熟手新妈。

据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副主任杨乙楠介绍,产妇和新生儿是特殊人群,免疫力低,受到感染的风险更高,这就对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对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政策要求不一样,疫情严重的省市要求遣散月子中心的客户,暂停营业;有些省市实行封闭式管理,许出不许进等。母婴护理服务机构面临极大挑战。玺佑月子中心佛山店所在同一栋楼原本有3家月子中心,因疫情原因另外两家月子中心相继倒闭,寻求玺佑合并或接管。

“月子中心倒闭最受牵连的是妈妈和宝宝,而中途接收新客户对玺佑来讲也将承担很大风险。我们认为,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必须互帮互助,共同战‘疫’。”玺佑总经理温振华说。玺佑接纳了所有需要转所的客户,并尽最大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务。据悉,疫情暴发以来,玺佑已经接待了100多位妈妈。

安全是第一要务

今年农历除夕那天,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张琳的公婆从广州开车到佛山,一心想看看已经出生两周的二胎孙女。老两口进行了全身消毒并穿好防护服在玺佑客服中心的玻璃门外等待。但是,无论老两口怎样要求,前台工作人员就是不让他们进入:“目前中心规定任何人都不能探访。”很快,他们的儿子和大孙女推着一辆婴儿车出现了。儿子隔着玻璃门满脸歉意地说:“他们不让进是为了咱好,咱们就先忍一忍,隔着玻璃门看看她吧。”远道而来的爷爷奶奶只能站在玻璃门外把小孙女看了又看。5分钟后,前台工作人员又来干预说,宝宝不能长时间在公共区域逗留,晚饭时间可以通过视频再看到宝宝。看着老两口依依不舍的样子,玺佑的工作人员都感到于心不忍,但是,处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保证妈妈和宝宝们的安全是唯一要务,他们总要无数次地对家属说抱歉,解释月子中心的疫情防控规定。

因为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对规范化服务、卫生安全、风险控制、感染控制、服务质量监控以及母婴护理师的专业性等均有异乎寻常的高标准、严要求。为了使我国母婴服务行业经营和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满足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和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2015年,我国开始实施全国星级母婴护理服务认证,作为衡量相关机构专业和质量优劣的权威指标,目前已有200多家机构获得星级资质。

玺佑健康产业成立于2017年,秉承“传播科学坐月子,守护母婴健康”的使命,在“产前培训、宝宝照护、妈妈照护、月子膳食、产后修复”方面提供完善的孕产管理体系、月子膳食调理体系、身心灵调理体系和体型康复体系,成立至今已经接待2000多位客户。2019年,玺佑月子中心开始全面推行《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母婴护理康复机构通用要求》等相关标准,并积极筹备申请母婴护理康复机构星级认证。2月,玺佑广州南沙店率先获得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颁发的“全国星级母婴护理服务机构”五星级认证。

2月上旬,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联合行业协会等单位发布《母婴护理康复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内容涉及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需要考虑的因素、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处理、卫生消毒、安全管理、确保客户安全性的相关工作、确保物资供给充足以及安全指导和建议等。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玺佑迅速行动,严格遵守《母婴护理康复机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同时,在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自行购买防护用品(口罩、消毒用品)赠送并快递到孕妇家中,帮助孕妇解决外出的燃眉之急。3月中旬,玺佑旗下广州店和佛山店全员参加由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组织的社会母婴机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培训,并全员获优秀成绩通过考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