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按下复产“加速键”

2020-05-26 18:40:36 中国质量报

追回一季度欠下的14%

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按下复产“加速键”

□ 刘珍意 刘 艳

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钢绳)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因今年初突发的疫情,贵州钢绳原本可观的进出口业务遭遇不小的挫折。

该公司经理高明清表示,在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近日召开的一季度分析会中,直线下滑的销售数据使在座的管理层忧心忡忡。他说:“一季度完成总量是1800吨,只达到一季度目标任务的45%左右,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1%,欠全年进度14%左右”。经开会研究讨论,他们决定:目标不变,计划不变,收入不变,一季度欠的14%要在后面3个季度追回来。

寻找突破口

缺口很大,形势也很严峻。疫情在全球扩散,出口占比50%的美国市场受影响最大,欧洲市场也不容乐观。机遇在哪里?认真研判分析后,贵州钢绳看准两个方向:一边,看准俄罗斯,在高端产品领域寻找新客户;一边,深耕东南亚,维系好老客户。

虽然找到了“突破口”,但负责越南进出口事务的王京伟却表示,他最近一直压力很大。疫情发生时,贵州钢绳停工19天,积压了不少订单。3月底刚刚发走的第一批货,还是客户1月初签下的。现在,对方又提出,希望将第二批货的交货时间提前。

工期从20天调整成10天,难度实在不小。产能到底跟不跟得上?放下电话后,王京伟立刻往生产车间跑。他边跑边说,这个合同有一大部分是小直径的钢丝,小直径的钢丝生产难度大、产量小,所以得尽最大努力和分厂协调,争取满足客户的要求,达到双赢的目的。

其实这段时间,王京伟已经是生产车间的“常客”了。除了协调交货,他还时常带来产品定制要求、客户反馈意见等等。对于这些市场信息,生产部门总会表示,一定第一时间调集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满足客户要求。

推动技术进步

疫情防控期间,贵州钢绳从俄罗斯市场新拿下的大订单,正是此时在生产线上的石油绳。虽然去年在技术攻关上没少吃苦,但是因为品质过关,今年的订单猛然从几十吨增长到了400多吨。单凭这一单,已经完成了今年同类产品进出口目标的1/10。

该公司生产部部长刘廷均说,以现有工艺的实力,公司完全能够为世界高端客户量身订制高端品牌的钢丝绳,也为进出口公司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在企业主动作为的同时,政策的红利也为他们分担了不少压力。3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部分钢铁产品退税率由10%提高至13%,其中就包括贵绳的出口产品。

高明清表示,3%的出口退税,给企业送来及时雨,他们决定用好这个政策,把这部分退税贴补给客户,使产品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今年,拥有十余项核心技术的贵州钢绳,还再次将目标投向了国际标准的修订。继2017年成功主导钢丝绳国际标准ISO2408的修订后,今年2月6日,贵州钢绳申报的《床垫及座靠垫用碳素弹簧钢丝》国际标准制定项目提案,顺利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立项。

该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陆萍说,制定标准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第一个国际标准发布之后,她对这3年的进出口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呈逐年递增的趋势,特别是2018年增长率达到23%。在目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更迫切地需要通过国际标准的制定来抢占更多的高端产品市场,不断增强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