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车>>焦点图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问题数量庞大已是“重症” 市场如何自我消化?

2020-12-23 14:41:5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问题数量庞大已是“重症”市场如何自我消化?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问题跟踪报道(五)

截至发稿,中国质量新闻网针对东风日产搭载CVT变速箱汽车进行了终端抽样调查,情况如下:

●抽样区域:覆盖中国北区、东区和南区;

抽样车型:涵盖东风日产搭载CVT变速箱全部车型;

样本抽取时间段:2020年1月1日-11月30日;

抽查样本维修场所:全部为东风日产授权经销商4S店;

抽查样本剔除了保险事故维修记录的车型;

抽样数量:13164台;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故障率0.75%;

在13164样本中,有118台搭载CVT变速箱东风日产汽车出现过故障,并被更换过变速箱总成或零部件;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截至发稿,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已经陆续收到300多例、来自全国各地的东风日产车辆CVT变速箱出现不同程度问题的投诉。中国质量新闻网已经连续发出四次报道,但是,至今无论是用户端还是本网站均未收到东风日产针对东风日产CVT变速箱出现质量问题的任何回应。本着为消费者负责、追寻事件真相的目的,我们再次针对东风日产销售终端扩大了新闻抽样调查的范围。

本次抽样调查覆盖全国北区、东区和南区,涵盖东风日产所有搭载CVT变速箱在售车型,抽查样本13164台汽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东风日产CVT变速箱平均故障率为0.75%,调查结果将更为庞大的、受到故障问题困扰的群体带到了我们面前。

全国三大区共13164个样本,故障率最高达1.45%

为保证最大程度的降低误差,本次新闻线索抽样调查的4S店分别位于中国北区、东区和南区,消除了地域性气候、道路条件所造成的使用环境不同,意味着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问题非区域性问题。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数据调查)

本次样本中涵盖了天籁、轩逸、楼兰、逍客、劲客、贵士、奇骏以及西玛等东风日产生产车型,并包含了在保修期和出保修期的车辆,每款车型在样本中的占比与全国销售的车型市场保有量比例基本一致。

为了避免脱保、驾驶事故等问题导致的偏差值,样本选定均为在店保养,并剔除了保险事故维修记录的车型。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数据调查)

综合了以上严苛的筛选条件后,各车型CVT变速箱故障率依旧达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值——平均故障率达到0.75%。由于贵士和西玛车型销量过低,其故障率不作为评价标准,所以楼兰成故障率最高的车型,故障率达到惊人的1.45%;其次11月销量超过6万辆的轩逸车型故障率为0.83%。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数据调查)

另外,东风日产CVT变速箱的平均更换率达到0.55%。按照车型来看,其中的“重灾区”依旧是楼兰,更换率为1.45%,与故障率相同。

起源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后由日本企业进行改进升级的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中国众多汽车企业、包括东风日产质量管理体系都应用了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定义产品故障:同类产品故障达到万分之三,便视为小概率故障,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需要启动针对该故障原因的分析。

举例来说,中国市场中某品牌曾经在市场发现产品出现万分之六同类故障率时,企业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便启动内部排查,最后经过相关专家论证,证明该问题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最终该车企主动向原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召回备案。

中国质量新闻网追踪的用户投诉案例表明: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用户持续投诉已经有三年多之久,销售终端故障数据东风日产早已心知肚明,令我们不理解的是:东风日产为何仍然大量地销售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

软件升级“治标不治本”,案例表明:软件升级无效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在针对问题的求证过程中,我们通过相关专家获知:故障码的出现是由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变速箱出现故障,无法执行正确变矩行为时,便会强行启动“自保程序”。随后车辆出现“突然失速”状态,仪表盘变速箱故障灯亮,极限条件下会引发安全隐患。

基于此前的报道,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发现,东风日产针对保修期内出现变速箱故障的车辆大多采用消除故障码和升级变速箱软件的措施。

综合我们所收到的所有投诉,这样的处理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甚至连缓解作用都收效甚微。

今年12月7日,我们针对开先生的事例进行调查报道,并发布《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问题跟踪报道(四)》,真实的反映开先生轩逸车型四次故障,针对故障经销商的软件升级方案并不是每一次都奏效。该案例最新进展是:4S店为故障车辆更换变速箱电脑板,之后消除故障码和升级变速箱软件。

综合来看,东风日产经销商这样的操作属于无效维修方案,CVT变速箱质量问题得不到根治,在未来车辆的使用中车主依旧会问题缠身。

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搭载东风日产CVT变速箱的新车还在源源不断的进入汽车市场,经销商已进行软件更新不计入车辆维修次数中,所以还有更多的故障车辆没能在数据中显现。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零部件的老化、磨损,东风日产CVT变速箱的问题将会进入“爆发期”,届时车辆不在质保期内,消费者将无辜负担本应该避免的高昂维修费用。

(责任编辑:玉北)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