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上汽集团发布2020年财报 营收7421亿元同比下滑12%

2021-03-29 14:04:21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汽集团2020年度营业总收入为7421.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31亿元,同比下滑20.2%;截至2020年末,上汽集团总资产为9194.15亿元,与上年度末的8493.33亿元相比增加了8.25%。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之所以减少了20.2%,主要是受毛利、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减少的影响。其中,毛利减少了226.3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减少了88.56亿元。上汽集团旗下汽车制造业在2020年的营收为7230.43亿元,同比减少了12.52%,毛利率为10.76%,同比上年减少1.39个百分点。其中,整车业务的毛利率为6.57%,零部件业务毛利率为22.43%。

除此之外,上汽集团旗下整车业务营收5309.05亿元,同比下滑13.4%;零部件业务营收1548.84亿元,同比下滑6%;服务贸易及其他收入为372.53亿元,同比下滑22.9%;金融业收入为190.9亿元,同比增长13.7%。

整车板块中,上汽集团在2020年实现销量560万辆,同比下滑10.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73.4%。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而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着产销155.47万辆和160万辆,超越上汽大众成为各大子公司之首。

关于2021年的销量目标,上汽集团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617万辆,同比增长10.2%;同时预计营业总收入为8300亿元,营业成本为7200亿元。而今年销量目标的提升,主要是基于各个子公司推出的新车型和出口及海外市场的预期增长来设定的。据了解,2021年将是上汽集团旗下乘用车板块各大子公司的产品大年。上汽大众预计今年将会推出包括斯柯达明锐Pro在内的四款车型,其中三款为MEB平台下的电动车型,除了已上市的ID.4X和未上市的ID.6和ID.3;上汽通用将推出全新一代昂科威和一款全新A级轿车;上汽乘用车将在今年推出荣威RX5 MAX掀背版,同时还有一款全新紧凑型SUV;上汽通用五菱除了已上市的五菱征途外,还会推出一款中大型SUV;智己汽车预计在今年4月份亮相一款中大型轿车。

上汽集团表示,随着今年全球经济恢复性增长、宏观政策相对稳定以及去年汽车销量的低基数都将成为今年车市的有利因素,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以及芯片短缺等问题也给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