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游云南租了辆速派 优点和缺陷都看清楚了

2017-09-07 20:4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滨 文  李滨/李芊奕 图 

(提示:宋体字是关于驾车的感受,楷体部分主要写的是旅行,读者可根据需求选择阅读)

全家人一起度假该选个SUV?我们最初也是这样计划的。一家5口,行程是从昆明出发到普者黑、澄江两地,然后再回昆明,但因为担心两位80岁老人上车不方便,同时也相信这段路况不会太差,最终在租车公司订了一部斯柯达速派。经过5天的亲密接触,对速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租车公司送来的是一部金色的速派,上牌不到一个月,里程3000多公里,洗得干干净净,看上去就让人喜欢。这是DSG前行版,一听这名字就透着朴实,没错,比它更低的配置也只有手动版了。这款车动力为1.4TSI配合7速DSG,也是大众家族最常见的动力组合。放在这么大的车里行不行?这也正是我关心的问题。

以前曾试过顶配速派,动力2.0TSI,有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等高大上的配置,短时间道路试驾几乎没发现什么缺点。如今,这部速派有5天时间可用,可以了解多一些。

坐进车内,前排空间自不必说,只是手动调座椅显然没有电动方便,特别是转动靠背角度调节旋钮要费些力气。如果有人对这个不介意,那一定看在省下的钱的面子上。织物座椅做工不错,对身体的支撑也还好。比起真皮座椅,织物座椅的优点是冬天不会太凉夏天又不会太烫,透气性也好很多,同时摩擦阻力大,坐着不容易打滑。另外,普通的织物面料几乎没有异味,而大部分真皮座椅皮质材料都会散发很刺鼻的味道。这部刚上牌不到一个月的车,车内居然没有什么异味,织物座椅功不可没。

没有导航大屏,我们可以用手机,毕竟手机地图更新更快,实时显示道路状况也不需要额外增加费用;没有多功能方向盘,可以用面板上的按钮,大众车型的按钮触手可及,操作也不复杂;没有倒车影像,倒车雷达也挺方便;没有自适应巡航,有定速巡航也能解决长途旅行的右脚疲劳。当然,看在钱的面子上,这些也可以都不是事儿。

毕竟是新一代B级车,速派的后排腿部空间也相当宽松,缺点是后排座位中间地板凸起影响了中间乘员放脚的自由度。好在我们10岁的小朋友并不计较,她可以脱下鞋子把腿盘到座位上,甚至把脚搭在前排座椅中间的扶手箱上,自家人出行不太讲究。另外,掀背式后门打开后,巨大的行李舱空间,放几个行李箱、背包毫无问题。

车已加满油。从昆明出发,向东直奔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村。据说这个养在深山的彝族小村落,因为成为《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而火了起来,刚刚又有一处被用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外景地。好在我们对这个并没有兴趣,我们只想看看好多年前一个画家朋友几乎每年必来的这个“世外桃源”到底什么样,这次终于可以成行。这一路除了旅行还有个任务,就是稍微绕点路陪岳父去看看他曾经先后工作过的两个地质队,这名老地质队员长期工作在一线,后因为工伤受到上级照顾调到昆明。80岁再回到年轻时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那种心情我们虽不能感同身受但也可以猜想。

出昆明不久就在高速公路上陆续遇到几处拥堵,最严重的一次堵40分钟一动不动,据说因为前面发生事故。云南一些高速公路路况并不算太好,主要是因为弯道太多太急。有些路段限速120公里/小时,如果真开到120,一旦转过弯去发现有情况就来不及处理。为了安全,要先把速度降下来。

下午到了岳父曾经工作过的平远街,现已更名为平远镇。看着一片绿油油的田野,和周围墨绿色的远山,妻子不禁感慨说爸你以前工作的地方挺美的嘛,老人家回答,当时一天到晚的忙,哪里还看得到什么风景美不美。小城中一转,还真找到了以前的地质队家属院,在荒草中一排排待拆的老房子。据说人都已经搬到了附近新建的小区。正在拍照留念,见一个老人过来,两人一聊,原来是地质队的老熟人,两位老人都激动得不得了……

继续赶路,路况好时,这部速派的静音效果相当不错,堪比一些豪华车。但遇到一些表面龟裂的柏油路或者其他有固定频率的颠簸路段,就发现了速派的一个问题——震动噪音相当大,最厉害的时候会觉得有个低音炮在后备箱里刻意播放着低频噪音。显然,过长的掀背式后门,让后备箱与后半部分车身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共鸣箱。这种低频振动在大多厢式客货两用车中普遍存在,在一些SUV、MPV车型上也比较常见,在车况好的轿车上却并不多见。

对于车主来说,解决的办法是换一套比较软的轮胎,或者把后轮轮胎气压调低一点,震动噪音会有所改善,但恐怕很难解决根本问题,除非厂家在设计时做一些结构或材质的改变。值得庆幸的是,这种极端的路段并不多。

该说动力了。1.4TSI加上7速DSG 表现总体还不错,但起步会有点慢,加速中段表现也还可以接受,在路况好的地方,定速巡航开到120公里/小时,车上坐满5个人,同时开启空调,发动机爬点小坡也并不吃力。最大的挑战在急加速,用S 挡稍有改善但也并不太明显,特别在省道那种双向双车道上,有辆车慢悠悠在你前面晃,想借道超车,对面又常有车过来,或者弯路看不清对面路况,这就很让人着急了。我的建议是,等个更大的空当,安全比速度重要。

走走停停,傍晚时分抵达普者黑村。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彝族人聚居地。这个村子沿湖而建,周围群山环绕,中间平坦的坝子点缀着几座小山,这里属喀斯特地貌,有山有水有溶洞。

村子里的马路坑洼不平,时有积水烂泥,速派并不介意。马路两边布满各种旅游宾馆、餐馆和小摊。旅游马车拉着游人慢悠悠地巡游,走在路上的游人多得像赶集。画面如同半新半旧的清明上河图。所幸,我们预定的小宾馆位于村子的最里头,清静许多,宾馆后面花园临着一片湖水,吃过晚饭,或早上起来,到水边坐一坐,看看远山近水,或观鸟、或钓鱼,乐在其中。

第二天去逛溶洞,乘小船行了百余米就进入一个叫仙人洞的溶洞,下船步行,除了普通的钟乳石、石笋之外,那些生长得像缩微梯田、长城城墙一样的石灰石构造,也确实让人大开眼界;下午攀爬青龙山,百十米高的小山顶上有观景台,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盆”青山秀水;

第三天去距离村子20多公里外有一个名叫摆龙湖的水库,在水库边就看到有小心梅花鹿的告示牌,停车场收费员告诉我们,这片山里有不少野生的梅花鹿,经常到水库边喝水,有时还下到水库里游泳。可惜我们运气不佳,坐游船在水库里兜了一大圈,看见水边几只灰鹭,也看见了水下几米深的小鱼,但并没有见到梅花鹿。

第四天回程,天开始下雨,按导航指示,选了个近的路线,直奔泸西。雨中,速派随着一条修得不错的省道穿云雾、过林海,时而见远山在云雾中半遮半掩,时而见一片片甜叶菊橙色的花海在随山势流淌。行驶近百公里后,导航在一条岔路引导我们右转,显示距离目的地还有60多公里。刚进岔路,就发现这里已年久失修,柏油的底子所剩无几,各种深坑、烂泥,甚至路边山上随雨水滚下的石块,虽然小心可以通过,但前面会不会有更大的麻烦?雨正急,万一再遇塌方,就是开一部性能出色的SUV也不敢贸然前行。下车问路,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当地货车进山的路,很不好走,建议我们绕行。绕吧,这一绕,多跑了近100公里。

车好不怕路远。到泸西县城后,我们不仅找到了已经建成了新楼房的地质队家属院,也找到了当年妻子读过的中学,两人自是激动。岳父在地质队家属小区门口又遇到了一个老同事,老人又带他去曾经工作过的地质队队部走了一圈。

当晚抵达澄江天色已晚,住在抚仙湖边的一座公寓里。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一窗青色映入房间,青色的云压着青色的抚仙湖水,水天一色,有种混沌未开的感觉,让抚仙湖更显神秘。风雨中,没有波光闪耀,宁静的湖面似乎给我们讲述着这里的悠久历史。

我们确实为了历史而来。开车20多分钟,专程到了帽天山古生物研究所。上世纪80年代,在这里发现的大量的海洋古生物化石,可以追溯到5亿3千万年前。这被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之一。 澄江化石记录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这段特殊时期生物群的全貌,成为迄今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例证。

回到昆明,油表已经报警,快到家时去加了一箱油,64升,行驶表显示此行里程共989公里。一款B级车,满载5人,后备箱有行李近百斤,偶尔开空调,途经高速、普通山路,少量城市路况,也有少部分拥堵,百公里油耗约6.47升,这个数字让我惊喜。

总结:

斯柯达速派属于有着纯正欧洲血统的B级车,驾驶中,动力和悬挂调校也确实体现了欧洲车的风格。DSG前行版是入门款,其价格在同级别车中相当实惠。该车最大的缺点主要是动力偏弱和后备箱颠簸异响,其他比如外观,空间,内饰设计用料等,都毫不敷衍。我对这款车型的评价是性价比超高。

(责任编辑: 文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