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汽车销售平均毛利率为负值,经销商如何摆脱亚健康

2017-07-13 16:2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研究数据显示,今年经销商单车平均毛利率为负490元。在过去7年中,汽车经销商的单车营销成本不断上涨,而销售利润和售后服务利润却下降或持平。经销商如何摆脱亚健康状态?在日前举办的J.D.Power2017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新闻发布暨研讨会上,J.D. Power(君迪)中国区汽车零售咨询事业部总经理胡晓龙给经销商出了建议。

从“消费者”出发解决业务问题,而不是从“业务”出发解决消费者问题

从J.D. Power采集的“消费者之声”来看,在“价格低、速度快、质量好”这三个维度上,近五年中,消费者的想法都在不断发生改变。

胡晓龙认为,在“价格低”这方面,价格降到一定程度,消费者是无感的,消费者会继续期待降价,然后继续等待,反而起了负作用。其实“价格低”最核心的问题是“性价比”,除了车价格本身外,还有什么附加服务能够打动消费者,是消费者更为关心的问题。消费者在变,经销商的思路也要变。 

J.D. Power采集的“消费者之声”对于“价格低、速度快、质量好”三个维度理解的变化

用行业对标、经销商网络对标来识别业务表现和提升方向

若干年之前的中国汽车销售市场是持续上升的状态,每年的目标是“比去年提高多少”。“新常态”之后,蛋糕有限,不再扩大。经销商如何鉴别自己做得好不好?胡晓龙举了一个具体例子:“比如某品牌在自己的‘销售战败率’中,发现‘进店看车’环节流失客户最多,但与行业对标看品牌表现,就会发现‘试驾’和‘洽谈’环节流失率更严重,是更需要着重加强的地方。”对标行业具体数据,就会把自身的问题看得更具体、更透彻。

事实上,除了行业对标、经销商网络对标,不同车系也都有各自优点,可以“见贤思齐”。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和 J.D. Power 2017中国经销商满意度研究(DAS)相关数据显示:在销售满意度方面,韩系品牌遥遥领先,“人缘非常好”。欧系品牌“以人为本”,消费者、经销商的满意度都不错,但是销售效率和毛利存在挑战。自主品牌在销售效率和销售毛利中排名都是最高的,属于“闷声发大财”类型,但是在消费者体验和人员流失方面有提升空间。美系品牌与消费者的接触做得不错,但是内部管理需提高。日系品牌的“内功”很强,内部管理非常厉害。

运用“J.D. Power(君迪)零售健康模型”得出的不同车系表现

将数据化、数字化、共享化、智能化作为提升的基石

当下,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多。据J.D. Power 2017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显示,线上渠道的重要性日益显著,95%的受访者通过网络了解车辆的基本信息(如车型报价、车型图片、车型比较和车型信息),37%的受访者通过网络获得口碑信息(如车辆评级/评测和经销商评级/点评)。品牌/经销商应该与时俱进地利用软件系统、手机APP、物联网等现代化的管理与服务方式来吸引与管理客户,产生巨大的正向效果,最终导向利润的提升。

未来方向:业务管理精细化,客户体验终身化

未来汽车零售将如何面对新的形势?胡晓龙认为,在客户管理上,强调要在最关键的点找到客户。当下,随着整体销售价值链的拉长,这个“点”已经不够用了,品牌/经销商跟消费者的关系已经从之前的点状、线状变成了循环的圆圈状,从之前的“一锤子”买卖到现在的“第一辆车--->再次买车”,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关系,从“真实一刻”转变到了“真诚一生”。经销商要认真思考如何延长消费者的生命周期,如此,经销商的利润也会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 文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