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儿童安全座椅 真的很难拆装吗?

2017-06-05 15:05:39 广州日报

儿童安全座椅不可缺。

根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编写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状况研究报告》显示,约87.09%的儿童交通事故是由驾驶员疏忽造成的。对此表示质疑的声音也不少,其中一个观点是:每次安装儿童安全座椅都要花5分钟以上,儿童安全座椅为什么不能设计得简单点?言下之意,不是不愿意买,而是买来之后,装拆儿童安全座椅特别麻烦。

这种质疑是有的放矢,还是无理取闹?本期“非常测试”车天下君模拟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看看到底麻烦不麻烦。

专题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测试方法:由于体积大,儿童安全座椅买来之后,不是放在后排使用,便是收纳在行李厢。测试模拟将儿童安全座椅从行李厢拿出,装到后排,锁好各个锁扣,再将孩子安坐在儿童安全座椅里,最后再将儿童安全座椅拆回到行李厢。整一个过程,通过时间长短来衡量儿童安全座椅的易用程度。

测试人员:此次测试,除了车天下君(男)亲自上场之外,还请来两位测试员共同参与测试。两名测试员一名为女性,另一名为男性。

车天下君和女测试员都有长期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习惯,是“熟手”家长代表。另一位男测试员是新生儿的父亲,刚刚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属于“新手”。

儿童安全座椅型号:

MAXI-COSI pria 70,躺坐可调,可双向安装,净重9公斤,Isofix安装方式。

测试过程:安装难 拆卸易 新手要多多练习

装座椅:熟手速度是新手的三倍

首先上场的是女测试员,她熟悉锁扣的位置,了解儿童安全座椅的各项功能,知道每条拉绳的功用。所以,她从行李厢将儿童安全座椅拿出,再将儿童安全座椅装好,拉近紧紧固定,并根据儿童身高调节了座垫的角度——全程耗时仅1分15秒。这比网上的反对声音“花5分钟装座椅”快上可不止一点点。

第二个上场的是车天下君本人。车天下君没有女测试员熟练,但大致知道流程和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方式,从行李厢拿出儿童座椅,再放到后排都比较顺利,但在装锁扣时,由于方向不对,反复尝试数次;在紧固环节,调节松紧绳也不是那么熟练,最后用时1分52秒。

最后上场的是男测试员。在参与测试之前,他刚购买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装拆,买回家后,儿童安全座椅一直放在后排,没有再尝试“装与拆”。再次安装时出现种种失误:例如迟迟找不到深藏于座垫下方的锁扣,好不容易找到,仅仅处理座椅的两个横向锁扣,他就花了近五分钟,然后座椅调节又花了不少时间,经过多次提醒终于耗费5分20秒完成。

儿童安坐:熟手继续“吊打”新手

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带是五点式,不仅左右扣,还得上下锁,扣上之后,还得拉紧安全带,以确保安全性,但同时安全带不能拉得太紧。

首先上场的是女测试员,五点式安全带没有给她带来麻烦,加上女性的耐心,只耗费37秒把小朋友哄好顺利完成。这还包括她调整安全带上的衬垫,不至于让安全带的细边与儿童脸颊直接接触。

车天下君就有点慌乱了,在处理五点式安全带和哄孩子环节便落后不少,扣上最后一个锁扣时总是扣不上,调节松紧带,又是迟迟找不到诀窍,总耗时1分05秒。

男测试员在这一环节的表现只能用“狼狈”来形容。光是理顺五点式安全带,他就耗费近1分钟。将孩子放入车内,扣上左右的锁扣,又耗费了1分钟。在难度最大的上下锁扣上,他反复尝试多次,才成功扣上,总耗时3分20秒。

拆座椅:新手也可以在一分钟内完成

装座椅难,拆座椅却相对容易,三个人拆卸座椅耗时分别是36秒、38秒和39秒,耗时最长反而是女测试员。

本次测试场地相对空旷,测试过程中两侧后车门一直是最大开度开启,现实生活中,停车位往往只比车宽大一点。两个人一起动手装座椅会不会加快速度?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一侧车门的开度只够一个成年人站立,汽车后排空间也只够容纳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和一个成年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最佳方式是:全程由一个人操作。

测试结论:手抱娃娃坐车不安全

儿童安全座椅用起来

装配儿童安全座椅需要时间越长,司机和家长就越感到麻烦。“麻烦”越大,司机越不愿意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转而让同车的人抱着儿童坐在后排。一小部分家长买来儿童安全座椅,却长期闲置在行李厢,原因就是使用麻烦。三位测试员最大的感受是,抱怨儿童安全座椅“麻烦”者,多是新手,多是偷懒,多是不负责任。

许多家长觉得,将儿童抱在手中,安全性并不比儿童安全座椅低。估计大伙不知道,一个体重只有30公斤的儿童乘坐在时速50公里的车内,如果发生正面碰撞到岩石等固定物体的意外时,重力加速度可能会使孩子身体的前冲力高达一吨。如果这样的重量直接冲撞在驾驶座的背后,驾驶员所有的肋骨可能都会断裂,并且刺穿肺部,在一分钟内导致死亡。不仅如此,孩子还有可能会飞跃驾驶座,撞破玻璃并被甩出车外。

所以,没有儿童安全座椅,那就赶快购买;假如已经买了,就别闲置在行李厢里,快使用起来。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