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禁止出租车司机开车回家过年 做法合规但生硬

2013-02-05 09:41:59 中新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多位江苏苏州的出租车司机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们接到出租车公司的通知:不允许将营运出租车作为自己的交通工具开回老家,违反者将开除并扣除2万元的押金。

   这条规定,让不少春节期间计划开车回家的“的哥”有点措手不及。司机们有着怎样的难处?出租车公司又出于怎样的考量呢?

   江苏苏州的刘师傅(化名)供职于新昌的士有限公司,几天前他在出车时,在GPS上显示出这样一条来自公司的通知:不允许将营运出租车作为私用开回老家,否则将扣除押金2万并开除。

   刘师傅:我原计划是年三十五六点把车子开回老家,大年初三我把车开回来。连来带去一共是四天。我去年就是这样回家过春节的,我很多同事都是这样开回我们老家苏北的。就是今年的规定特别死,如果我们私自把车子开回去,就要扣除2万元违约金,还有开除处理。也不知道能不能买到车票,我现在非常的着急。

   刘师傅说,目前苏州市只有这家公司出台了这样的规定,他觉得开着出租车回老家其实相当于“包了自己的车”,而且该给公司的每天三百多元的份子钱也不会少,为什么就不能把车开回老家呢?

   刘师傅:如果开车回去,我们份子钱一分钱不少都会给公司,我们在外面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肯定希望过年的时候回家跟兄弟姐妹一起聚一聚。一大家子人回去,开车回去的话4个多小时,对我们个人很方便的。现在弄得很尴尬,来来回回也很不方便。从苏州坐车到南京,然后再买票到苏北的那个地方,至少要7、8个小时。

   对于这个遭到部分出租车司机质疑的规定,新昌的士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苏州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的要求。

   工作人员:这是我们上级客管处下达的命令,所有的驾驶员都不能开车回去,都不能开回老家,不是公司的规定,是我们的上级单位客管处。

    记者:要是回去的话,会不会罚钱或者扣车什么的?

    工作人员:要是开回老家肯定是要严肃处理的。

   记者随后联系了苏州客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下发相关规定,但是如果是出租车公司的内部管理规定,他们也不会干涉。对此,新昌的士有限公司的夏经理这样表示:

   夏经理:我们是多方面考虑,首先这是公司的车辆,我们是用来运营的,不是给你个人使用的。另外,你如果在市区的话,也比较安全,对驾驶员也是有保障的。我们不是今年是这样的,一贯都是这样的。再说,春运期间还是比较繁忙的工作,出租车还是要为其他乘客服务,而不是给你个人使用的,这个是营运车辆。

   就在上个月,广州市客管处也出台了这样的要求:“凡广州市籍的营运出租车,承包司机春节期间一律不得擅自驾驶自己承包的营运出租车回乡,否则注销承包合同。”在部分外地“的哥”眼中,这样的规定在春节返乡的大背景下显得不那么有人情味,那么这样的困局能否最终实现双赢呢?

   外地“的哥”开着出租车回老家的做法,究竟合不合适?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认为:从保证公共运营车辆的出行率的角度来说,他并不支持这样的做法。

   叶海林:那么从离开城市的这个车的角度来说,这个车的确不是出租车司机的个人财产,它是出租车司机以承包和租赁的方式向出租车公司取得租赁权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出租车和公交车一样的,它是一个公共交通工具,它是由较强的属地特点的。如果说出租车司机以交份钱为手段来换取这几天不营运的方式,我觉得从公共交通服务的角度来说的确是有不合理之处,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共运营车辆是要保证它的出行率的。

   叶海林同时指出,虽然运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出于安全和保证运力的角度,出台禁止司机开出租车回家的规定,但是这样生硬的做法并不能解决节日期间的空岗问题。

   叶海林:可以的事情并不代表你可以这样做,这样的方式我觉得过于生硬了。车管部门应该针对出租车司机的具体困难出台有针对性的办法,比方说有出租车公司方面去协调,尤其是江浙一带,城市带比较近,用中巴车集中帮助司机返乡的方式并不是不可能,大家都想的细一点,也就不会出现这种对抗性局面。同时也应该解决节日期间出租车的空岗问题,招募或者调配一些本地的出租车车源,这是有办法补救的。

   春节期间,出租车公司面临空岗压力,出租车司机却要打车回家,而市民也不免遭遇打车难,这样“零和”的局面如何才能改变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闪有着这样的观点:

   叶闪:我个人感觉,如果是从出租车公司要提高节日期间的出行率的角度来说要有两点:第一是要看一下承包合同,目的是要充分尊重司机的权利;第二就是春节都要回家,很多出租车司机也不愿意加班。那只能用市场化的方法,比如加班可以减份子钱或者提高别的福利,可以吸纳一些人留在城里工作。我觉得在短时间之内能够达到一定程度解决的方式就是在合同的框架之内提高司机的福利待遇。(记者马文佳)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