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专访华晨汽车祁玉民:谋“华”新十年

2012-07-24 09:59:53 中新网

  “回顾中华品牌十年历程,华晨汽车可谓‘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路走来、一路有我’,实属不易。这十年不只是中华品牌自身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华晨汽车持续创新发展的缩影。”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7月9日中华汽车品牌成立10周年时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会为中华品牌谋划好下一个10年的发展。

  记者:华晨中华发展这十年,其实也是自主品牌由弱到强的十年,那么之前您也谈过,华晨的发展模式跟其他自主品牌有很大的不同。

  祁玉民:还没有到由弱到强,我们这十年是从无到有,并初具规模。完全没有大,也没有强。下一个十年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光是华晨,所有自主品牌都一样,现在谈大、谈强都为时尚早。

  华晨这十年走过的路,相当于别的品牌20年,甚至于更长。这其中形成了三个共识。第一个选择了一条道路,自主品牌发展的正确道路,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平台,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主技术、发展自主品牌。汽车要实现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实现跨越,还是得依靠自身技术。第二个经营品牌的五个要素:第一核心技术,第二精美的产品,第三诚信经营,第四市场份额,第五盈利能力。这是华晨中华这十年来形成的可贵共识,而且未来十年还会这么走下去。

  记者:今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经销商库存压力前所未有,大面积经销商出现了卖车赔钱,甚至波及到了大部分豪华车。您如何看待今年的市场?

  祁玉民:汽车从厂商到销售商都有问题,就过去十几年的野蛮增长,给我们带来一个弊病,就是粗放经营。由于过去野蛮增长,所以我们在粗放经营的时候,还能混下去,现在进入正常。我和别人看的完全不一样,一些人认为现在增长停滞了,其实中国已经1900万辆了,就是零增长,每年1900万辆,也是了不得的事。我们今年会增长15%左右,远高于行业水平,销售额今年200个亿,利税30个亿,销量10万辆。

  记者:祁总在2010年和2011年期间提出过一个四轮驱动,专门针对卡车这块。您提的时候说,今年年底有一个一千亿的销售目标,这个战略布局布到什么程度了?

  祁玉民:我在我那个本上画了一个飞机,就是华晨未来十年。中华和金杯一定是机身是飞机最重要的机身,这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最核心的东西。要想发展就要靠两个翼来保护,左边宝马,华晨宝马,完全布局完了,产能已经打造36万辆。第二就是BSV,华晨专用车BSV,也布局完了,10万辆。这两项大概各是一千个亿,中华和金杯也有七八百个亿,我布局了两千五六百个亿来保护达到两千个亿。我试图用宝马专用车赚的钱来发展金杯和中华。

  大飞机都四个发动机,这发动机要飞得更高,它也得有动力啊,什么动力呢?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品牌,一个是发展资金,一个是企业文化。有四个动力,让飞机飞得更高。

  晨报记者 周光军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