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评论:中国车展市场经济大 国人对新车趋之若鹜

2012-07-04 15:14:09 人民网
   北京国际车展4月23日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汽车企业是本届盛会的主角,可商机却并非专属于他们。喧闹的车展现场,哪些行业在分享盛宴?最大的一块蛋糕,是谁在独自品尝?车展热潮席卷全国,背后的推动力量又来自何方?

  这届北京车展的参展数量、参展面积,还有首发车的数量都是车展之最,关于本次北京车展会为何能吸引这么多的汽车厂商参与,连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探讨北京国际车展里的无限商机。

  陈泽炎认为北京汽车展之所以这么火爆,最根本还是中国汽车市场非常看好,引得很多厂商包括中国国内的各大制造厂商,纷纷地利用国际的展览会这样一个平台,向广大的购买者来显示自己的新车,显示自己的技术水平,显示自己的在涉及汽车方面的许多新的理念,来博得广大用户对他们汽车产品的关注和有助于它的推销。

  同时陈泽炎还分析了车展的盈利,主要是主办方有很大的收益。就主办方而言,主要的开支部分,一个是把场地租下来,一个是相关宣传推广。还有出国招展还有组织费用。这个费用随着场地越来越大,宣传费用投入越大。但收入非常高。仅门票的收入就能够过亿,以及其它相关收入,像北京车展,几十万平方米下来,都是要达到几个亿的收入。

  在中国办车展肯定不赔钱,只要稍微动点脑子就挣得盆满钵满。上海、北京是达到A级了,然后广州后来居上。据说重庆、长沙都在办车展。您觉得在当下的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如果非要跟世界的五大车展比,从经济小衣裳来讲,我们中国更好还是五大车展依然不弱?

  陈泽炎表示,中国车展跟世界车展比较,中国车展具有中国特色。在中国主要是看市场。通过北京车展,可以看到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的购买者对新车的趋之若鹜。世界上其他车展也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日内瓦车展看概念,东京车展看技术,特别像新的绿色、节能,比如混合动力技术。美国底特律车展,看新车,因为大批量生产美国新的车在这儿看。巴黎车展看时尚,因为巴黎是时尚之都,一些时尚的元素在里边。法兰克福车展看产业,因为德国是汽车的大国,它把新的技术和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中国的车展看市场可以看到各个国家的车展和本国的经济的形势,跟文化的背景都是紧密相关的。

  现在有人讲,中国的这种车展,不但是北京、上海中心城市,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很多二线城市也在办车展,而且依然可以挣得很多,这是一个特殊阶段。以后中国真正汽车产业成熟以后,也就两三个城市的车展能够生存下来。现在大家看好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中国现在的汽车增长速度大概持续多久?

  陈泽炎认为这和我们经济高速发展密切相关,大概至少在十二五计划期间,汽车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包括今后的这个十二五以后,中国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中,汽车进入家庭都是很大的催生汽车生产发展的一个强大的动力。所以说特别是随着汽车技术的这个不断改进,绿色环保技术的使用,小型化的使用和生活的更加紧密,再加上全国这个人民生活的普遍水平提高,城市化的度加快,在中国还是可以灵活一段的。

  汽车红火,汽车展也就有很大的支撑力。中国的汽车展,尤其很多地方大力在开展会展经济,这种热度真正能维持下去吗?是否真的能带兜一方经济的发展?

  陈泽炎认为,从汽车经济看,凡是市场好的,有市场的支撑,就有会展经济,作为一种服务经济,主要有实体经济的需求和实体市场来支撑,否则这个市场经济就会变成是一个无源之水,就是支撑地不稳,不会很持久的发展。凡是市场好,有观众,都可以。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