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3·15”专题>>

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强化市场监管

2023-03-17 14:32:14 中国质量报

守安全 优环境 促共治

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强化市场监管

本报讯 (乔燕强)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在守护消费安全、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等方面多向发力,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高水平社会共治。

据悉,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紧紧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用各方面需求,努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他们将深入实施“食安辽宁”战略,开展食品安全3年攻坚行动,全面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聚焦“两超一非”、餐饮具清洗消毒、特殊食品标签、抽检监测不合格食品等重点问题,深化食品安全重症顽疾的攻坚治理,重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1000家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加强小作坊产品抽检,指导、帮扶小作坊改造设备设施、改善卫生条件、提高生产加工水平;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一老一小”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体系检查,着力提升特殊食品安全水平。同时,还将加大对特殊群体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智能产品等重点消费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实施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护农”等专项行动,开展燃气具、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

据介绍,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以质量提升促进消费供给不断优化。他们将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着力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促进消费品质量升级、服务品质提高;推进“辽宁优品”认证,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树立一批产业集群质量品牌标杆,打造一批市场知名度高、产品竞争力强的辽宁品牌。

着眼规范消费市场秩序,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的重点领域,集中攻坚、重拳整治,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将开展2023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突出网络市场秩序和社会热点问题治理,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开展药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跟踪,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围绕民怨最深、危害最大,老百姓烦心、监管者揪心的难点问题,大力实施“铁拳”行动,加大对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典型意义案例的曝光力度,力争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

此外,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把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消费者合法权益“防火墙”。持续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推进在线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聚焦民生关切、纠纷易发的行业领域发展ODR单位,鼓励广大消费者使用ODR功能快速维权;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支持各级消协对消费者普遍关注、投诉较多的商品或服务开展社会监督活动;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线索,推进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