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2019标准与认证服务发展论坛>>直播活动>>

思享汇创始人徐伟荣:品牌是溢价的持续销售力

2019-11-28 13:4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罗茗)“2019中国广告主大会标准与认证服务发展论坛”于11月28日在杭州召开。思享汇创始人、浙江省国际商会国际品牌专委会执行会长,原浙江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徐伟荣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谭总的邀请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企业品牌建设。说实话,我很难得上台讲,今天在座的很多是品牌界的权威,是专家,所以,一定程度我是班门弄斧。关于品牌,可能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或者是专家,在你认知当中的企业品牌是什么?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从11年开始做品牌建设这个事情,每个人问过来,没有得到一个标准答案,企业为什么做企业品牌,企业品牌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如何做思考。

为了这个话题我们上周内部做了一个讨论,不算定义的定义,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思考,企业做品牌一定程度是为了有溢价的持续销售能力,如果没有溢价,我觉得做品牌意思没有,如果不能持续销售不能做品牌,这是我们第一个理解,第二个理解,品牌最终的结果应该是资产,但是如果是资产的过程当中,不能实现年年都盈利,或者说常态化的盈利,也做了品牌。所以一定程度上面品牌是资产,同时,一定程度上面是现实的盈利能力。这是我们最近的思考。请各位给我们一些建议。

另外,大家今天都在谈品牌和标准,我们曾经在浙江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干过几年,我们当时在思考品牌是不是应该有一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这样的企业有一个相对品牌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当时我们只是在思考,没有行动。刚才看了我们桌子上面放了企业品牌建设的标准,不管好与不好,至少把这个标准已经按照三类在分类,在往前走,觉得是前进的一步。

关于企业品牌建设,我大概这样说,如果说企业决定做品牌,我建议从四个点来做思考,或者说从四个阶段来做思考,第一个阶段应该是做更易识别。所有的产品,所有的品牌,当你的产品不能吸引别人的眼球,你做品牌是做不了的。所以,创业初期博眼球是第一位的,更易识别。

第二个阶段,一定程度上面做更多的销量,如果不能带来销量的品牌,那也是空的。做更多销量的点上面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传播和渠道的拓展,第三个阶段的品牌我认为应该是更贵的品牌,如果不能带来溢价的品牌,那也是空的,只是一个牌子而已。

刚刚过了双11,大家一直在感觉,说我们的产品只有越来越低,不知道低到什么程度,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但是我们来想当你们的产品只有更低的时候能形成品牌吗,所以我们的产品必须有溢价能力,如果需要你的企业实现溢价能力的时候,这个阶段一定程度上面的企业需要由内而外的发力,严格来说就是前面所说的四绝。一定意义上面是真正做品牌的开始。

在这个阶段做品牌,企业是解决认知问题,应该说企业从老板,到员工,对品牌是一致的认知,一致的行动。而且让我们的员工在创品牌这件事情上面应该有自豪感,而到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简单的故事。

我前天在台州看一个机械企业,我走进一个老板的办公室的时候,几百平米的大办公室,这个老板侃侃而谈谈品牌,当我走的时候,我特意走进它的车间,到他的车间上了一下厕所,脚不知道放哪里,离开之后想到这样的企业真的可以做品牌吗?如果老板和员工想的不一致,你的员工没有自豪感的时候你怎么做品牌,我觉得认知上面必须是一致的。

第二个我觉得应该有协同,同志们,今天在座来学习的或者来交流的,大多数是老板,或者是企业的高管,但是有多少企业是愿意把你的品牌营销相关的人员派到外地去合乎学习或者是投大钱去学习呢,从这一点上面来看,大部分的企业是老板学习多,员工干得多,但是老板想得多,员工是机械的干,这个时候是很难激发出创造力,这个时候同样很难形成品牌。

浙江著名的企业方太的董事长跟我们聊天的时候做三品合一,产品,企品和老板的人品,三品合一。这是第三个阶段做品牌的时候。

同时做品牌不可能说一两年就可以形成品牌,没有五年十年无法形成品牌的,所以,做品牌一定程度上面考验的是企业和老板的持续力,我们品牌班的一个学生说过这样话,做品牌就像做傻逼一样的坚持,才能有牛逼一样的结果。

第四个阶段的品牌最重要的是活着。

最后,我想要说一点创品牌,一定程度上需要基因的,第一个基因如果制造业来说你的产品基因,如果产品做不好,你什么都没有,做产品这个点上面,如果做品,以产品的质量从0-100分来看,如果达到95分你可以做品牌,但是95跟100分差别不大,对品牌来说,这是产品的基因。

第二个你真正做品牌,这需要你的资源基因,包括品牌人才,你的品牌资金支持,所以我们经常说,从我们浙江来说,浙江品牌春天开始,原因是我们浙江有一大批的二代接班,这批接班人都有国际视野,同时他的父代通过的创业也积累的资金支持,还有人才储备,我觉得浙江企业的春天刚刚来,这是资源的基因。

第三个是最重要的是老板的人品。如果这个老板只是想到赚快钱,只是想要忽悠一把,你不要干了,做品牌这个事情跟你没有关系,你做生意人就可以,这是我对品牌四个阶段的理解,谢谢。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