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一拥有SUV及轿车双资质企业

2020-04-28 10:4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势力进军纯电轿车市场,称得上是近期汽车圈热门话题。不论是小鹏P7上市24小时超长直播,还是威马将公布首款轿车概念车,都引起了公众高度关注。

事实上,尽管各大豪华、合资品牌近年来纷纷以纯电SUV作为试水新能源的拳头产品,纯电轿车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主力,2019年市场份额达71%(乘联会)。特斯拉Model 3国产以来的持续热销,进一步加速市场后来者们的产品扩张步伐,纯电轿车成为WWP(威马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竞逐的下一“热土”。

纵观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自挺进市场以来便传闻不断。但传言总会有不攻自破的那天,实实在在的研发制造实力、产品市场表现,以及应对突发情势所展现的快速响应机制,才是新势力造车企业在依托互联网为背景之下展现出的“速度”优势。

寒冬之下的持续增长,威马汽车底气是什么?

相比于传统汽车,我国新能源汽车尚出于产业发展初期,也因此受到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危机更大影响。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随着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复工复产,以及平缓补贴退坡、放宽车辆限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3月起市场行情明显好转。

严峻的外部形势下,威马汽车却显得颇为稳健。2月,威马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逆势攀升36%,市场占有率攀升至4%,3月销量持续上扬,环比2月激增106%。如果说“销量数据”只是企业的市场表现,“增幅数据”才是一家企业所展现出的成长性,而“逆势增长”则是威马汽车在受到大环境影响之下所展现出的企业韧性。

有不少汽车业内的资深人士表示,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按下发展的“暂停键”后,是难得的思考和沉淀的空窗期,很可能会成为汽车企业在制造、服务、营销等方面加快创新的好机会。这样的机会,威马汽车自然不会错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威马汽车坚守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初心,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多举措创新营销服务模式,更好满足用户在特殊时期的看车、体验、购车需求。

2020年伊始,威马汽车率先发布全新新零售模式--“威马直购”,以“半价提车、行驶月费套餐、保值回购”的创新形式,为用户在购车、使用、置换、保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价值保障,打响覆盖更广阔乘用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展开直面竞争的第一枪。目前威马直购覆盖威马EX5、威马EX6 Plus两款车型,已收获超3万名高意向用户。

与此同时,为满足特殊时期汽车消费需求,威马汽车也上线免出行购车服务,提供VR看车、上门试驾、48小时深度试驾、免接触在线一键订购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威马携手全国智行合伙人在淘宝、抖音、快手、知乎等平台,发起 “云赏车”直播互动看车活动,自2月以来,累计推出近千场互动直播,吸引超100万人次“云看车”。

在服务领域,为保障用户安全出行,威马汽车开创“无接触服务”等多项利好措施,通过预约保养、移动服务车、售后服务升级计划等形式,提供车辆系统检测、简易保养、软件升级等安全便捷的专属品质服务,为用户日常用车提供全方位保障。截至目前,威马移动服务车已在北、津、杭、温等24座城市累计出车达1,366次,行驶里程48,533公里,服务时长超65,342分钟,用户满意度达99.2%。

此外,针对消费者特别关注的费用问题,威马汽车发布了全国统一标准保养计划,公布包含空调滤芯、前后雨刮片、制动液在内的共计13项定期保养项目工时价和配件价,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中首家规范每一万公里保养标准并在全国网点推行的车企,将带动行业售后体系专业化、透明化、规范化发展。

威马体系力屡获殊荣,绝不止在复工、复产的快速响应

如果说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为威马打开市场机会窗口,在研发、制造领域的实力积淀则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保障。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唯一具备生产资质的自建工厂,得益于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能力,威马温州智能制造基地充分发挥主线自动化率高达100%、AI在线质检、C2M客制化生产等工业4.0标准智能工厂优势,以及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支持,2月21日正式恢复包括整车工厂及电池包工厂在内的全线生产,复产后短短一周内首批威马EX6 Plus车型顺利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1月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6批)中,威马温州智能制造基地即备注“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增加纯电动轿车产品品种”,这意味着威马成为新势力首家获得了纯电动轿车的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同时拥有SUV及轿车生产资质的新势力。此外经多方了解,在此打造的首款轿车--威马7系概念车将于5月10日云亮相。

快速有效的复工、复产,是威马汽车企业综合实力的表现,也是新势力造车企业所展现出的难能可贵的体系力。不仅如此,威马汽车的把发展的眼光并未定格在如何保证“现有的生存”,而是以占领人工智能在车辆应用方面的科技高地,同时将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作为承载人工智能技术量产落地的载体,积极开启对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布局。

在自动驾驶方面,威马EX5车型率先量产搭载同级功能最全、真正的L2级高级驾驶辅助功能。适用于中国交通场景的L3级智能驾驶技术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在智能座舱方面,威马将于2020年发布下一代芯片平台,拥有10倍于目前平台的算力水平,并推出适配5G技术的Living Engine 3.0系统及智能座舱。

同时,威马汽车也积极携手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为智慧出行生态的产融合作激发出新的增长点。在公共充电领域,威马汽车携手国家电网,共同加速V2G技术的应用落地,助力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在车家互联方面,威马与格力、小米等战略合作伙伴,基于出行、家居两大高频场景,共同探索“AI+物联网”的无限可能。目前,威马汽车不仅控制的IoT智能家居品类最多,还在业内率先落地了车家互联功能的场景化控制,成为AIoT领域布局最深的车企。

没有什么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身价值更具说服力,威马汽车在疫情期间所展现的“速度”优势,已经加速驶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公布的《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中,威马汽车以41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实力入选榜单,位列总榜第17位,汽车行业排名第一,估值相较2019年实力劲增1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7%。4月21日,威马汽车凭借创新商业模式、前沿科技运用以及全面领先的运营实力,再度蝉联毕马威中国汽车科技50强,也是造车新势力三强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荣登该榜的车企。威马汽车正在凭借勇气与谋略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