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高精优”创新型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07 11:19:04 永康日报

专注细分市场 打破国际垄断

“高精优”创新型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荣亚工贸智能花房

永康市五金产业发达,浓厚的创新氛围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经过多年积累,不少企业对自身的定位日趋明朗,专注于细分市场,将研发资金用于刀刃上,做深做透自己所熟悉的产业。显然,中小企业的创新韧劲和转型升级,为五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吕高攀

加大投入  自主研发打破巨头垄断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上,浙江喜泽荣制漆有限公司推出的水性漆深受参展客商青睐。“尽管使用前都需稀释,但与传统油漆不同,水性漆稀释过程不需要香蕉水,直接用自来水或者河水即可。用水代替香蕉水进行稀释,不仅降低了施工成本,而且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喜泽荣公司董事长潘双喜说。

潘双喜介绍,现阶段,漆业正面临着一个重大转型升级期,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消费端的压力逐渐反馈到生产端,直接导致企业对漆的使用不断革新换代。眼下,水性漆正逐渐取代油性漆和有机溶剂,不仅使用阶段绿色无害,生产过程不再散发出刺鼻难闻的味道。

目前,门业、车业、杯业等我市主导产业对油漆的需求非常旺盛,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企业对品质要求提高,环保材料的应用被提上日程。然而现在国内的高端水性漆市场一直为杜邦等几家国际知名制漆巨头所垄断,漆业使用环保漆的成本是普通漆的3倍到4倍。

怎么办?只有加大投入,自主研发,才能掌握市场的话语权。据了解,近几年,喜泽荣每年都至少投入400万元进行水性漆的研发。目前,该公司拥有原创技术的水性金属漆已经广泛应用于防盗门、保温杯、汽车、厨具等金属制品表面,提升了五金产品的层次。

“不粘锅领域,水性漆一直被国外杜邦等巨头垄断,经过这两年的创新研发,我们打破了它们的垄断,自主研发的水性漆符合食品级要求,达到欧美国家的标准。”潘双喜说。

植入智能  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与喜泽荣公司一样,浙江荣亚工贸有限公司也是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称号之一,该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便有了自己的研发机构,将电子信息技术渗透到产品中,使得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每年企业的产值实现了20%以上的稳步增长,旗下的产品智能花房在海外市场十分畅销。

“通过我们技术创新以后,智能花房具备手机APP的操作,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就在手机上看到花房里的各种温度、湿度,作物养分、病虫害的情况,然后使用手机APP操作,实现自动灌溉,自动控温等效果。”荣亚公司外贸部经理徐意说。

此外,荣亚公司还引进了ERP管理系统,大力倡导精益生产,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目前,该公司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将在产品创新等各方面达成深一度的合作。

让数量多、体量小、生存能力弱的小微企业走向“高精优”,我市开拓了一批服务中小企业创新成长、升级的路径,破解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不断集中资源优势,促进中小微企业“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引导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增强专业化生产能力,集聚要素资源,选准主攻方向,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与大企业、大项目建立稳定的生产、研发等专业化协作配套关系。强化品质精益求精方向,增强“精品制造”能力,用精良的产品和精致的服务赢得市场;开展精细化管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聚焦特色优势,增强以“特”取胜的经营能力,培育自主商标品牌,重视知识产权,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材料,生产特色产品,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让企业对准市场需求持续创新,增强快速响应、快速更新能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建立创新机制、培养创新团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政策导读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苦练内功,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助推我市五金产品不断抢占海外市场。

对首次获得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称号的企业,给予奖励20万元。

对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分别奖励20万元。对首次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奖励3万元。对首次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示范企业和试点企业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