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第二届工匠型人才和企业评选启动

2018-05-24 14:07:32 永康日报

进一步传承弘扬永康工匠精神

第二届工匠型人才和企业评选启动

□记者 童英晓

本报讯 22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永康工匠精神,我市启动了第二届工匠型人才和企业评选活动。活动将评选出10位“永康匠人”、10家“匠型企业”和100名“匠人新秀”,并将创建10家“工匠创作室”。

“永康匠人”——

掌握高超技能的领军人物

“永康匠人”评选首要条件是连续在我市从事专业工作10年(含)以上的本市户籍人员,且在本行业、本领域、本区域处于领先水平,热心传、帮、带,积极参加“高师带徒”等活动;其次要专注行业,坚守实业,在传统手工艺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掘、保护、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匠型企业”——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的企业

2007年12月31日前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在市域范围内合法经营,重合同守信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种所有制在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以申报“匠型企业”。

本次评选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拥有具备现代化管理理念的优秀企业团队和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创新团队也在评选范畴之内,并且对参评企业还将进行发展成果、管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品牌影响能力五个方面进行遴选评比。

“匠人新秀”——

从传统和现代工匠中产生

百名“匠人新秀”将从传统工匠(肉麦饼制作、金银加工、手工木工、茶艺师)和现代工匠(模具工、电动工具装配工、电焊工、汽车修理、电子商务、机床装调维修工)中产生。届时参加评选活动的工匠还将进行技能比武。

只要在我市范围内就业、创业的永康工匠(技术工人),不限户籍、籍贯、工作单位、年龄,都能进行“匠人新秀”角逐。

“工匠创作室”——

产品或工艺具有较高传承性

创作室领头人应是其行业(领域)内技能拔尖、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综合素质高、业内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其所创作的产品或工艺具有较高的传承性,产品质量优或工艺操作水平高,在产品升级、质量提升上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永康匠人”每人一次性奖励5万元,符合条件的列入市本级劳动模范推荐评选后备库,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推荐劳动模范。

“匠型企业”每家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列入永康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投资项目库。

对获得各项目(工种)比赛前十名的“匠人新秀”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其中,前三名分别一次性奖励2万元、1万元、0.5万元,并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第四至十名分别一次性奖励0.2万元,并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工匠创作室”每家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参加第二届工匠型人才和企业评选的个人和企业,可向所在镇(街道、区)提出申请,填写表格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