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外卖安不安全?永康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2018-05-22 15:23:47 金华日报

小龙虾、卤味、米线、中式快餐、西式快餐、甜品、麻辣香锅、海鲜……昨天下午,永康市食安办、永康市市场监管局特别邀请了数十位“客人”来到该局“做客”。在“主人家”的热情招待下,大家纷纷拿起手机,通过“饿了么”和“美团”两个网络订餐平台,按照各自饮食喜好点了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骑手们将外卖先后送达后,这些美食均被一一送上停在门口的一辆食品药品检测车。

“我们今天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通过随机点单、现场检测的形式,检验一下监管成果,看看永康的外卖食品到底安不安全,吃得放不放心。”永康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周雄军说。

为了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宣传,提升广大市民对“外卖”食品安全的消费信心,当天,永康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暨食品安全宣传月正式启动。受邀参加网络平台随机点单活动的有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市第六纪检组组长、部分镇(街、区)食安办主任以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餐饮协会会长、媒体代表、热心市民等。“现在是‘龙虾季’,我嘴馋的同时也很担心龙虾的卫生问题,所以就在‘饿了么’上点了一份金牌龙虾。”市民胡小姐说。

这些外卖订单送达后,永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检测人员便在快检车上当场对外卖食品进行快检。如果抽检不合格,执法人员将立即到该网络供餐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并与检测结果同步公布检查结果。

当天,受邀参加体验活动的“客人”们分别在“饿了么”和“美团”下单19单,涉及18个商家,检验品种35批次。检测项目包括罂粟碱、甲醛、农残、双氧水、二氧化硫等7个项目。检测结果为“均未检出”。

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通过网络外卖平台点餐已成为不少市民日常餐饮消费的选择。据统计,永康市“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上的餐饮单位有2570家。2017年网络订餐580多万单,今年1—5月网络订餐近270万单。网络订餐在给人们带来便捷和优惠的同时,外卖食品是否安全也成为市民日渐关注的话题。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对网络订餐这个新兴的经营模式较为重视。周雄军介绍,目前,该局的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平台与两家主要外卖平台已经实现数据动态对接,源头杜绝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进驻外卖平台从事食品经营。对外卖商家的“后厨”,监管人员也经常进行检查,看食品原料是否安全、后厨是否卫生、非食品原料是否乱添加。

2017年,永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对该市2家网络订餐平台进行了清查,2570家餐饮单位实现网上亮标和证照可视。2017年永康“看标订餐”作为全省唯一项目,参加国家“双安双创”成果国家馆展览。

“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将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集中开展一次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整治。”周雄军表示,该局将根据以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全市网络供餐单位“后厨”组织双随机检查,对不规范的行为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立案查处,并通报给外卖平台作下线处理。希望通过与各外卖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营造“大共治”的氛围,提升网络订餐平台的社会责任感,督促他们为市民提供放心、安全的外卖。(记者 舒珊珊)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