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市积极引导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机构本土化

2018-05-15 10:10:42 永康日报

永康市积极引导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机构本土化

个性定制破解智能制造“水土不服”

■ 高质量发展工业 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和“中国制造 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县市为契机,我市企业主动适应智能制造新浪潮,智能化改造如火如荼。为方便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我市积极培育和引进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鼓励本土第三方工程服务机构与企业合作,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

□记者 吕高攀

智能制造带来发展机遇

踏入浙江新迪智造(新凯迪)技术有限公司MES系统演示区,生产流水线模型正快速运转,上方的两个液晶显示屏实时反映设备运转情况、排单的完成进度等一系列生产管理指标。

“这是我们自主开发的MES系统,主要针对目前五金产业的发展现状,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运转模式,灵活采取个性化定制的方式,初步实现生产过程的数据化管理。”新迪公司总经理李敏说。

持续跟踪永康制造型企业并为其提供信息化服务十多年,李敏对我市各种类型企业的生产方式有着较深的认识,前年开始,李敏带领着研发团队着手离散型生产企业的云端智造系统的开发,如今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在李敏看来,我市企业局部自动化提升已经获得初步成果,但是由于产品多样化的局限性,需要在智能化改造上突破屏障显得更为艰难,一步到位的方案或者各种成熟的信息化系统的选型应用实施基本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经验可循,因此,新迪公司提出了个性化自主定制的道路,慢慢帮助企业“消化”在信息化过程中带来的“水土不服”,循序渐进地提升智能化。

与新迪公司类似,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出台政策,加快培育扶持和引进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特别是鼓励本土第三方工程服务机构与企业合作,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新迪公司是我市最早成立的一家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我市400多家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及咨询服务。

在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与本土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合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数据机房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这部分工程在近期完工,更快帮助企业推动智能制造。

本土机构提供高效服务

“与本土第三方工程服务机构合作,显然具有其他区域机构更多的优势,服务更为高效。” 飞剑公司董事、信息部部长朱小耿说。早先,飞剑工贸在选择第三方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时,也曾考虑过不少业内知名的机构,但是项目在落地时却遇到了问题。

朱小耿表示,外地机构欠缺时效性,例如公司的信息化系统出现故障,对方的工程服务人员一时赶不过来,就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此外,外地机构对本地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软件系统在落地时也会遇到许多问题。

在本地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中,今年刚刚成立的浙江两化腾科技有限公司被飞剑公司选中,双方签订了智能化改造框架协议,短短几天时间内,两化腾公司的专家就入驻企业,开始现场诊断。

该公司总经理顾峰峰介绍,针对企业规模不同、行业不同,两化腾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以及量身定制服务,已经与20多家本地企业洽淡合作,飞剑公司便是其一。另外,针对企业缺乏专业技术性人才的问题,两化腾还将提供工作人员上门的服务。

“除了智能化改造,我们帮助企业至少培养两三名优秀的软件全方面应用的专家型人才,可帮助企业长期解决用人的瓶颈问题。”顾峰峰说。

目前,我市企业智能化改造如火如荼,在积极培育本土工程服务机构的同时,正在总部中心打造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成后,我市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也将入驻,形成一个集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推广、技术转移、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为我市五金产业集群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经济的服务。

■ 政策解读:

今年,我市出台新政策,加大在我市注册设立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和工业软件企业的扶持力度。对按照设计方案实施智能化改造的,给予设计方案(经认定和备案)编制费用50%的补助,最高补助10万元。对在我市注册设立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和工业软件企业,其年度工程和信息服务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按期主营业务收入给予10%的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对年度收入达到5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分别在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