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严守食品进口后的“最后一公里”

2018-01-09 16:5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9日,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创新宣传形式,回应民众关切,本次会议新设“司局长通道”。图为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接受记者采访。

  主持人毕克新局长您好!大家想知道,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如何?质检总局在保障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方面有什么举措?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大家辛苦了!这个问题大家非常关注,特别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开放和消费者更多的走出国门和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进入我们国内。消费者现在对食品的品种、数量和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检验检疫部门的统计,上午的大会上,支局长也通报了,2017年检验检疫机构已经将6600多批进口食品挡在了国门之外,做了退货和销毁处理。为了保证安全,这是我们取得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

  为了保证安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按照国际惯例,按照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采取的从源头开始覆盖进口全链条的监管。特别是采取了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国际共治的原则,这是参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来做的。第一个方面是严把进口前的三道关,第一道关是对出口国家和地区的管理体系进行评估,对相关的产品进行评估,也就是说把好这个产品的准入关。第二道关是对出口的企业实施注册,把好注册关。第三道关是对进出口商实施备案。这是进口前保证源头的安全。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筑牢进口时的防波堤。我们对进口的食品实施单证的审核、现场的查验、实验室的检测以及风险预警和风险监测,这样把那些不合格的产品挡在国门之外,刚才通报的6600多批就是在口岸发现的。

  第三个方面我们是严守进口后的最后一公里,包括实施进口食品的追溯和销售记录,对进口商的约谈制度,以及不合格食品的召回制度,通过这些制度落实进口商的责任,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些措施也真真正正发挥了效果,近些年来,我们国家没有发生进口食品引起的重大的质量安全事故,行业性或者区域性的都没有。在欧洲鸡蛋污染氟虫腈事件发生之后,鸡蛋没有进口。同时也在口岸截获含有污染产品的饼干,没有进入到我们国内。这应该说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成绩,也是应该让消费者放心的一个地方。

  接下来我想大家都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强调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对我们的进口食品的安全保障提出新要求,国门开大了,各方面的监管要及时跟上,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继续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做好进口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特别是我们要积极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开展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和出口食品竞争力提升工程,保证进口食品的安全,扩大我们国家的出口。

  在这方面我们也愿意接受广大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督,对我们的工作提供指导,如果发现有新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也欢迎大家举报。到国内市场发现问题,我们也愿意和其他监管部门一起来合作,保护我国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