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11)

2017-02-28 15:1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品牌经济与协调发展战略

现代意义上的品牌企业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产物,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中区分其他竞争对手的独特标志。品牌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离不开社会经济活动的发展。当品牌的资本增值效用越大,其实现的规模效用也越大,从而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用也越大。区域经济要发展,关键就是区域范围内的产业要发展,实现产业的发展又在于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特别是通过名牌企业的发展,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终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品牌企业的关联带动效用又有利于企业的品牌资本增值效用的形成,这又是因为随着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的逐步形成和发展,集群内品牌企业就越来越壮大,最终提高企业的品牌资本增值效用。

品牌经济与区域经济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协调发展促进了品牌的发展,品牌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在这其中,区域品牌的作用不可小觑。实际上,在区域品牌的概念提出之后,国内学者就展开了区域品牌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研究。有学者认为区域品牌包含“品牌效应”要素,代表着一个地方产业产品的主体和形象,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区域品牌的特征之一就是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群、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也有学者认为区域品牌可以增强区域的核心竞争能力,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途径,能够形成地域分工与产业分工的有效结合,是农村城市化和城市形成的重要推动力量。区域品牌比单个品牌企业具有更持续的品牌效应、更强大的吸引力,在对外宣传和区域经济发展中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还有学者研究了区域品牌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的内在关系,区域品牌与区域资源的内在关系,区域品牌与区域竞争优势的内在关系,区域品牌与区域创新的内在关系,并以此提出区域品牌带动经济增长的内在与外在机制。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过剩经济条件下,区域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个人与企业持久发展的基础之上。品牌经济具有追求可持续性的内在动机,能够促进物种与环境保护,以及有效就业的稳定增长。实施品牌经济战略,不仅有利于实现当代人的发展,而且更有利于后代人的发展。

基于前人的研究,本报告对于品牌经济与协调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提出如下观点:

(1)品牌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随着近年来产业集群现象的不断涌起以及此现象对区域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研究品牌经济与区域经济之间的问题时,必须从单个品牌企业和区域品牌两方面进行探讨。

对于单个品牌企业来说,它促进了区域内资本要素的增加。品牌本身就是企业在长期培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无形资产,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与人力,将自身品牌与市场中其他竞品品牌区分,建立起与消费者之间的品牌关系基础,通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美誉度、知名度实现品牌价值的增值。品牌资本可以无限增值与累积,无形中扩大了区域内的资本存量与人均资本量,提高了人均产出,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品牌企业还优化了区域内的产业结构,区域内品牌企业的优势越明显,集聚力就越强,聚集的企业就越多,产业集群的规模就越大,发挥的效用就越明显。宁波服装产业集群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它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培罗成、雅戈尔等一系列大品牌的推动。

除此之外,品牌企业也促进了区域内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时刻展现并需要着企业的创新,反过来品牌又为创新提供了经济基础和动力。以2013年为例,G20国家研发投入占世界研发支出份额的九成以上,是创新投入的主要动力。这其中,中、美两国占比分别为28.1%、19.6%,欧盟整体占比19.1%,日本、德国、韩国占比分别为9.6%、5.7%、4.4%,这些国家是全球科研创新的核心动力,其科研投入占比超过或远超过对应GDP在全球经济的份额。技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品牌不断壮大、品牌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除此之外,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与喜好度也逐渐影响着区域内的消费习惯,消费者们更多的追求品牌而不是商品本身,因此,自主品牌的培育可以有效地促进国内消费增长,使品牌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之一。

对于区域品牌来说,它可以有效地促进区域内的产业分工专业化,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品牌的发展将使区域的发展重点从规模逐步改为质量,通过强化品牌质量提高整个集群发展的趋势,增强区域的整体竞争优势。区域品牌的形成还实现了地域分工和产业分工的结合,构成产业链,形成大中小企业一体的企业网络。强大的区域品牌会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采购商、供应商、技术人才,从而提高企业的专业化程度与协作能力,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

(2)区域品牌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区域品牌是农村城市化和城市形成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区域品牌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与品牌产业相关的各类商业或生产企业会向区域聚集,形成独特的产业链,吸引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和商品流的汇聚与扩散。随着人口的增长与企业数量的增多,城镇规模将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促进城市金融、商贸、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城市化的水平。因此,以产业集群为载体的区域品牌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我国城市化的进程,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例如中国运动鞋之都晋江,在2015年其生产的运动鞋服占全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的60%以上,这一产业集群由3000多家以运动鞋产业劳动分工的制鞋、生产鞋铺料、销售鞋以及设计鞋等中小企业构成,提高了晋江的城市化水平。

(3)品牌经济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我国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与发展,市场经济已经基本成型,产品、资本以及劳动力的过剩司空见惯。在过剩经济的影响下,品牌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标准。在可持续发展屡屡被挑战的当下,品牌经济给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指明了一道方向。

由于自然环境和人工的努力,我国很多地区都形成了地方特产,比如烟台苹果。为了保护地方特产、保证特产的正宗性,明确的品牌保护是必要的。采取特产物种私人品牌经营与保护的方式可以使拥有者承担维持品牌信用的责任,使品牌在市场长久立足。

品牌经济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作用也是巨大的。品牌需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如果品牌肆无忌惮破坏环境,通过网络的举报与舆论的宣传,势必会降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品牌难以生存。那么对于追求长期品牌的厂商来说,虽然进行环保处理的费用巨大,但不进行环保处理的风险更是无法衡量,他们当然要采取保护环境的措施。

在就业方面,追求品牌建设的企业,会不断扩大市场空间和市场规模,努力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企业的发展势必会提供巨大的就业空间。除此之外,区域劳动力品牌在我国各地正逐渐发展成熟,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提高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及就业的稳定性,促进了本地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