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4)

2017-02-10 15:2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第一篇 品牌经济的理论探源

品牌经济的内涵与理论

立足国情,面对新形势下市场发展的趋势,应对全球化市场竞争的需要,要重点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了尽快实现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加快品牌经济的研究和发展。品牌经济已经日益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和重要的研究对象。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国家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只有借助品牌经济载体,让品牌发展成为国家经济战略的关键手段,使品牌发展引领经济供需结构升级,才能促进中国经济强国目标的实现。本章将重点介绍品牌经济的理论内涵、发展历程和重要价值。

品牌经济的概念内涵

根据最新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评估标准,欧洲独立品牌和专利评估专业组织欧洲品牌研究所(European Brand Institute)发布的全球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排行榜(GLOBAL TOP 100 BRAND CORPORATIONS RANKING)研究了16个行业的3000多个企业及其品牌。苹果仍然是全球最具品牌价值的企业,品牌价值1485.310亿欧元;谷歌第二,品牌价值918.500亿欧元;微软第三,品牌价值755.720亿欧元。亚洲最具品牌价值的企业中国移动以529.460亿欧元位列全球第九。美国49家企业上榜,占据榜单半壁江山。欧洲上榜企业为35家,其中德国以10家居首。亚洲则有16家企业上榜,其中中国企业9家。英国、法国、日本上榜企业分别为8家、7家和5家。

据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知名品牌占全球商标总量的比重仅为3%,但却占据了全球市场40%的份额和50%的销售额,个别行业甚至占据高达90%总销售额。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作为一种高度稀缺资源的知名品牌,正被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现代经济体系中,世界强势品牌已经充斥各国市场,品牌消费的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要想实现经济强国的目标,必须高度关注品牌经济的理论和实践。

品牌的英文单词是“Brand”,该词来源于古挪威语的“Brandr”一词,原意是“打上烙印”,即作为识别符号而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进步,品牌逐渐承载了越来越多的含义,拥有了更加多元的价值,并形成了一门新的研究领域,也是现代营销学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品牌学。传播学和营销学领域对品牌有众多定义,其中权威营销专家菲利普·科特勒博士给出的定义具有广泛代表性,即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或是它们的相互结合,用以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是某群销售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相区别。我国学者孙曰瑶从经济学角度,对品牌进行了定义,即品牌是与目标顾客达成长期利益均衡,从而降低其选择成本的排他性品类符号。

品牌消费的时代,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品牌被以一种资产--“品牌资产”的方式被理解和解读,从而得到了广泛认知,并且成为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品牌经济已成为一种趋势,有着独特的价值。品牌经济学成为一门新兴的边缘性经济学科,它的建立对于扩宽经济学领域,为传播学及营销学的品牌研究提供经济基础、解释现实品牌经济现象、更好的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从已有文献资料中,可以找到学者们对品牌经济的相关内容的定义。刘明珍认为,品牌经济学以品牌为对象,运用经济学原理和方法,研究影响品牌形成和发展的内部、外部因素和宏观、微观条件,揭示品牌发展规律,寻求对品牌培育经营的最佳途径,为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学者冯蕾音、钱天放认为,品牌经济是生产力与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带动经济整体运营的一种市场经济高级阶段形态。包括单个企业的品牌化运营、总体市场层面的品牌化运营与区域经济体系三个组成部分。孙曰瑶就品牌经济学的任务、对象和若干基本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品牌经济学的核心是描述、解释品牌为何以及如何影响人们的选择行为,根本任务是从经济理论上,对如何更快地提升品牌竞争力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和方法指导。

品牌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以品牌为载体,承担和发挥地区经济资源集聚、配置和整合功能的经济发展形态,其本质是服务经济。谢京辉提出,从宏观层面而言,品牌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产品品牌形成阶段,品牌知名度较低,需要对产品的质量、属性等物理特征加大宣传推广,这时的重点在于产品本身;第二阶段是企业品牌形成阶段,此阶段品牌已具有相对较高的知名度,此时的品牌已不仅仅是产品物理属性的体现,其所代表的已经是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和企业的文化价值;第三阶段是区域品牌形成阶段,该阶段是品牌发展的高级阶段,此时品牌已经成为区域内不同空间板块相似产业综合实力的象征,即进入品牌经济发展阶段。

综上,品牌经济的内涵可以由以下几点所概括:一是品牌经济通常显现为众多区域品牌的综合体。品牌经济是一种宏观意义上的经济发展现象,是特定地域空间内众多品牌板块的综合体。二是区域品牌集中表现为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地区产业集群。它象征着该产业集群的现状,是区域产业集群的代表,也是区域和产业的核心。三是品牌经济虽然以区域品牌为核心,但离不开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支撑。产品品牌是区域品牌发展的基础,拥有强大的产品品牌才能保证区域品牌能够可持续发展,企业品牌是区域品牌的基础和支柱,只有区域内的产业集群具有相当的聚集规模和产业优势,才能形成良好的区域品牌。

基于这样的理解,品牌经济的概念内涵应当是以区域品牌为核心,以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为支撑的构成框架,并在形式上体现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的综合体。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