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品牌与服务认证>>品牌认证>>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7)

2016-09-09 10:5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一篇 战略价值 政策引领

第一章 发展品牌对我国的重要价值

发展品牌对我国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价值

中国具有悠久和辉煌的商业历史。根据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估算,中国的GDP 早在1500年就排名世界第一,并保持有300 多年。那时,“中国制造”也以优质和高贵著称。由于品牌弱势,中国传统优势行业在国际品牌的冲击下日渐衰落。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对外开放的29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50%-90%市场被外资品牌占领。一些蕴涵了丰富人文和厚重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普遍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实施民族行业的品牌战略已迫在眉睫。这是因为,发展品牌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具有重要价值,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有助于弥补传统文化在商业领域的缺失。发展品牌,尤其是发展中华老字号品牌,有助于弥补我国传统历史文化在商业领域的缺失。中华老字号品牌是我国商业文化中的宝贵财富。它们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2006年以来,商务部已经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有1133个,这些老字号涉及餐饮、医药、食品、零售、烟酒、服装等行业。它们中既有像龙泉窑这样存在千年以上的品牌,也有像同仁堂这样在当今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老字号品牌与一般品牌的区别在于其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文化是老字号的核心价值与品牌长青的核心生命力。然而,在众多的老字号品牌中,如今发展比较成功的仅占不到10%。随着时间的流逝,老字号所承载的珍贵的历史文化故事逐渐被人们遗忘,主要原因还在于老字号信奉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百年品牌深入人心”等保守理念,并且未意识到老字号文化背后潜在的经济价值而忽视品牌的文化与传播。比如广州人都知道“陶陶居”茶楼,却不知“康有为曾亲笔题匾,鲁迅、巴金等名家曾是这里的座上宾”;知道“陈村粉”、“敬修堂”、“致美斋”,却不知这些品牌曾经辉煌的文化和故事。一些后生品牌凭借成功的策略,缺文化则造文化,依托文化优势迅速将品牌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可见,品牌文化成为支撑品牌或产品的基石,对于提升品牌文化形象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是有助于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认知水平。中国的商业文明悠久而辉煌,以瓷器为例,最新的制作工艺最早由中国工匠发明;17 世纪,葡萄牙和荷兰商人把美轮美奂的明朝(1368年至1644年)瓷器引进到欧洲,并且只有皇室和贵族才有条件享用,他们对中国进口瓷器珍爱有加。中国瓷器质量之好、地位之高,乃至欧美人将“瓷器(china)”等同于“中国(China)”,这对当时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民族认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是,仅仅过了30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开始沦为低质低价产品的出口国,直到今天,没有什么中国品牌能令欧美富裕阶层追捧。这无疑限制了中国对世界商业文明的贡献以及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眼下,中国GDP 规模和拥有的《财富》500 强的企业数上升到世界第二,但若以质量和内涵论,中国企业远远没能进入世界主流。一些民族品牌也已改名姓洋,如中华牙膏、南孚电池和小护士已是美国品牌,分别被美国联合利华、吉列和强生公司收购,大宝被法国欧莱雅收购,品牌行业状况可谓“危机重重”,这些行业、企业、产品正是构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元素,也是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他们代表着我国商业文明的辉煌成果,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发展品牌,振兴民族产业,不仅有利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更是提高中国传统文化民族认知水平的重要途径。

三是有助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一个成功的品牌往往有其独特的核心价值与个性,尤其是老字号品牌,其历史悠久,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更是丰厚。发展这些品牌,进行科学的品牌延伸和品牌联想,增强老字号品牌的生命力,可有效保障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开拓,是他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生产技术上不断创新,营销技术上不断完善,管理方式上不断调整等,都是他们的制胜法宝,也是其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进行改革创新的集中体现。陈李济的创新可谓老字号的典型之一。他们根据时代特点和消费需求,不断总结经验,推出新品, 如壮腰健肾丸等,投放市场备受欢迎。在剪刀行业,与“北京王麻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张小泉”却依靠创新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始创于1663 年的杭州张小泉剪刀公司的各种创新产品不断上市,其中有采用纳米材料的,让原来千剪一面的铁剪刀有了时尚色彩。公司技术人员说,当初张小泉在国内率先推出不锈钢剪的时候,用德国进口的热处理机处理的剪刀,不是太脆就是太软,他们自己动手开发了热处理磨削设备,张小泉不锈钢剪终于得以面市。张小泉非常重视技术创新,特别是自主技术的储备和创新,先后开发出厨房专用剪、美发专用剪等八大类,四百多种剪刀,一些剪刀新品种在国际上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杭州张小泉剪刀公司在2005年时销售收入就达到7285万元,总资产达到9452万元。实际上, 享誉百年而经久不衰的中华老字号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现代企业竞争必不可少的要素,只要大胆发扬自主创新精神,用现代商业手段充实、丰富老字号金字招牌的内涵,维护和提升品牌竞争力,中华老字号以及其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完全可以再次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