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农夫山泉怎么了?>>

怡宝声明否认农夫山泉指责 或因市场份额之争

2013-04-12 14:23:55 腾讯

   近日,媒体接连曝光农夫山泉质量问题,称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自订标准允许霉菌存在。针对媒体的报道,农夫山泉发表声明称,公司遭到华润怡宝蓄意策划抹黑。对此,华润怡宝声明称,从未以任何方式对农夫山泉声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参与。

    抹黑已成业内潜规则?

   华润怡宝在其声明中说,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贯反对任何企业不正视自身问题、推卸自身责任,通过策划及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的任何行为。

    最后,华润怡宝称,“我司保留对农夫山泉采取法律行动的一切权利。”

   4月11日,因标准争议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农夫山泉突然发难,直斥近期一系列针对农夫山泉的攻击均为对手华润怡宝幕后策划。

   农夫山泉称,3月22日,华润怡宝推出“中国饮用水之殇”网页和广告,列数了中国近10年来的所有水污染事件,进而指出“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矛头直指我公司广告语“大自然的搬运工”;

   对此,“作为国有控股的饮用水企业,以利用民众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为营销手段,以达到打击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令人遗憾。”农夫山泉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

   而华润怡宝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此举是“无稽之谈,自己做不好心虚,就拉竞争对手下水,是常用伎俩。”

    市场份额之争日趋激烈

   目前,农夫山泉和怡宝在华南市场竞争激烈。据媒体报道,去年深圳瓶装水市场总量比2011年上升了11%,其中农夫山泉上升幅度达到45%,而农夫瓶装水量占深圳市场份额也从2011年的9%跃升至2012年的12%。

   而据怡宝母公司华润创业2012年财报显示,虽然得益于怡宝纯净水在广东、湖南、四川、江苏、广西及福建等市场销量和营业额的高速增长,该公司饮品业务2012年总销量同比增加了53.1%,但应占溢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比2011年减少31.7%至8.6千万港币。

   业内称,目前瓶装水行业的利润空间已非常低,对于大多数品牌来讲,继续往下走价格战是走不通的。

    农夫山泉陷入水源质疑

   农夫山泉方面为了占领市场份额,一方面与竞争对手大打价格战,另一方面也一直坚持走品牌路线。因此,在其声明中一直表示,“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远远优于现行的自来水标准”。

   但是,公开信息显示,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为浙江省标准DB33/383-2005,该标准由浙江质监局提出并归口,由农夫山泉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参与制定。

   比对可知,农夫山泉执行的这一标准在有害物质砷、镉的限量方面,均宽松于国标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其中砷指标限量甚至放宽到5倍。

   一向把水源作为最大优势的农夫山泉,现在却发现这已经成为其饱受质疑的根本。从最初的“水源门”、“假捐门”、“砒霜门”,到如今的“标准门”,水源一直是农夫山泉为外界诟病的主要方面。(腾讯财经毛木子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