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农夫山泉怎么了?>>

农夫山泉称乌龙茶变色系氧化反应 消费者不买账

2013-04-12 10:44:44 搜狐

   

农夫山泉就其乌龙茶颜色不同问题官方微博声明截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周亮)近期,中国经济网连续报道了“”的新闻后,引起坊间广泛关注。国内多家媒介纷纷转载相关消息,消费者对于农夫山泉质量问题表示堪忧。

   针对本网的连续报道,农夫山泉方面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茶一定会发生氧化反应。凡是天然的食品,颜色一定会变化。只有人工的东西,比如加了人工色素,才能保持颜色长久不变。”对于这一回应,消费者并不买账。

   农夫山泉工程师韩正春回应称:“我从始至终参与了东方树叶的研发,知道茶叶来自哪里,产品中添加了什么,我以人格担保,在我们的茶汤中,出了维生素C和小苏打这两个为了改善颜色的变化所加的添加剂没有添加任何色素。我们一直在努力研究,但我们任然不能阻挡时间和大自然的氧气给产品留下的岁月痕迹。五月产的茶比四月产的颜色深,这不足为奇:把铁搁在露天,和把它放在室内,它所经历的氧化反应程度也不一样。温度、光照等外部环境不同,氧化程度也不同。”

    对于农夫山泉的回应,消费者并不满意。认为厂商至今连句致歉的话都没有,很令人失望。

   网友“@地图上的迷路人”表示:“农夫山泉,太让人失望了,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没换过,这都喝了6年了,突然有说你们的水有问题,就觉得以前喝的都是什么,好恶心,有点想吐的感觉,作为一个大企业,你们太不负责任了。”

   网友“@周瑞科”直斥:“你们一再的辩解和解释,有对消费者说句对不起没有,有对有问题的水及时处理没有?”

   网友“@磨磨蹭蹭L”质问道:“只想问密封的怎么氧化?一瓶水而已,至于这都坑消费者么?”

   网友“@赵翊帆Amber”称:“我在你们的这系列红茶里面喝到不明物体,类似痰,长得像水母一样,又如何解释?之前联系你们,又打了客服电话反映,客服说下班了,下班了又怎么接电话呢?”

   网友“@啦啦啦嘻哈”质疑道:“看着一溜子的好评,感觉我才是注册马甲作假的,16:00到16:15分有50条评论,为啥后面就没有人评论了,麻烦你们的危机公关专业些,每隔5~10分钟再来一条评论!”

    中国经济网记者点评:

   “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产品品质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注重产品质量,最终会寸步难行,功亏一篑。多种多样的营销手法可以让产品和品牌迅速声名于市。但没有过硬产品作为企业发展后劲的营销手段都是空水楼阁。所以,产品品质,任你宣传中花旗招展,仍然遮不住群众的眼睛。

   从农夫山泉近期的“质量门”中不难发现,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农夫山泉却在质量和服务上栽了跟头,消费者对其的喜爱蒙生阴影。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是众多企业用经验或教训总结出来的结论,大家已深信不疑。产品质量没做好的话,最终就会被消费者拒绝和被市场淘汰,企业产品卖不出去,企业就会倒闭关门,所以,质量好坏事关企业生死存亡,是企业的生命。

    =============分页符=============

    较早前报道:

    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调味乌龙茶饮料"被曝颜色迥异

   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调味乌龙茶饮料”不同出厂日期颜色各异 中国经济网/发(王海供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周亮)连日来,农夫山泉被曝380ml饮用天然水中出现很多黑色的不明物,引得公众纷纷吐槽。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通过中国经济网《我消费》栏目表示,据消费者爆料,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调味乌龙茶饮料”不同出厂日期颜色各异。

   王海告诉中国经济网,消费者提供的“东方树叶调味乌龙茶饮料”色泽各异。颜色最深是2012年5月,最浅是2012年11月,中间是2012年4月(如图)。这不得不令消费者感到疑惑,试问这些执行同一产品标准又完全密封的调味乌龙茶饮料安全吗?

   记者针对上述问题采访了农夫山泉不具姓名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农夫山泉推出的这款“东方树叶茶饮料”系茶叶自然提取而得,茶汤颜色来自于茶叶天然成分,会因时间因素这种外界影响导致变化,这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不影响消费者饮用。“那这种茶如果颜色是淡的,放一段时间也会变成颜色深的?”“是的”该知情人士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营养学界的专家,专家表示:“茶多酚和茶色素在空气中容易被氧化,如果把茶泡出来以后会迅速隔氧,一般来说这个茶叶变深的可能性比较小。”由此,专家的回答则与农夫山泉工作人员“这种茶放一段时间颜色也会变成深”的解释大相径庭。

   记者咨询专业律师后获悉,“根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产品中所含成份达不到其所标明的标准,那么,监督部门应该责令生产者改正,在此期间,所有正在销售的同类产品应该做下架处理。”

    小贴士:

    关于茶多酚

   茶多酚又称茶鞣或茶单宁,是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叶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因具有抗辐射、抗衰老、抑制癌细胞、消毒杀菌的独特作用而备受推崇,可谓是茶的精髓所在。

    [追踪]

    农夫山泉乌龙茶"颜色门"

    网友:农夫山泉,有点假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记者周亮)日前,中国经济网《我消费》栏目独家报道了《》一文引起各大媒体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转发数量已近150余条。消息曝光后,消费者对于农夫山泉方面回应"东方树叶茶饮料"是茶叶自然提取而得,茶汤颜色来自于茶叶天然成分茶多酚一些物质,受外界环境温度影响是会导致颜色变化的,这是不影响饮用的。”表示担忧。

    网友“@Summer_MoremoreTea”表示:“当时在台湾阿里山买茶的时候,卖茶的阿姨说一泡二泡三泡直到7泡,颜色都不变的才是好茶。”

   网友“@天亮亮亮”质疑道:“为什么呢?茶叶不同批次效果不同?生产过程指标不达标?还是里面有更大的猫腻?”

    网友“@陈大宝”认为:“这锅茶粉搁多了?还是那锅防腐剂放少了?”

   网友“@油条超人”直言:“那个茶难喝的要死,这么对比看来真的是让人连喝的欲望都没了,茶叶时间长了肯定对品质有影响吧...”

   网友“@灰蜀黍”称:“早就发现了,估计是厂家灌装时候疏忽造成的,后来好多超市都打折处理掉了。价格低至1元一瓶!”

    网友“@RocioZ”说:“这种"茶"就算不是化学合成物质勾兑的也是从茶叶中提取出化学物质勾兑的......泡的茶隔天就不能喝了。”

    网友“@吹凉热白开”遗憾地表示:“农夫山泉有点甜!!唉,看来都是无良商人啊!!!”

    网友“@股票王子-飞马”跟帖称:“农夫山泉,有点假。”

   记者调查了解到,乌龙茶的颜色出现巨大差距,很可能是由于茶汤内茶多酚的含量差距过大而造成的。记者看到,农夫山泉这款乌龙茶背后的标签清楚的写着“茶多酚含量≥260mg/kg,产品执行的标准是GB/T21733”。根据该标准,乌龙茶的茶多酚含量应该是≥400mg/kg,而农夫山泉的这款茶茶多酚含量明显低于标准中的规定。

    作者:周亮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