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上海质监彻查“问题校服”>>

上海质监回应毒校服:超九成小企业 抽查靠摸索

2013-02-20 16:39:18 新闻晨报

    相关部门回应

    质监:校服产品暂无明确准入门槛

    超九成厂家是小企业,质量抽查靠摸索

    晨报记者 张昱欣

   从市质监部门公布的历年学生服产品质量抽查结果看,2007年校服的抽检合格率在83.3%,2008年是94.7%,2009年降至75%。到去年二季度,本市首次将校服使用说明列入检验项目后,校服的抽检合格率仅为48.78%。

   而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学生服生产企业中,九成以上是小企业,产品质量把控能力令人担忧。对于校服抽检不合格的相关情况,市质监部门表示,会及时通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并由教育部门告知学校。

    针对此次“毒校服”事件中公众所关注的问题,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进行了相应解答。

    问:对于不合格企业是怎么处理的?

   答:首先,我局会将整个抽查情况在局网进行公告,另外,也会将相关信息通报给有关部门,还会将不合格企业的信息移送到相应的企业所在地技术监督部门,由他们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完成整改后,还会对企业整改好的产品进行复查,如果复查合格,即整改结束。

    问:目前校服产品有无明确的准入门槛?

   答:应该来说,对于整个上海的企业,没有明确的准入,不太清楚到底是哪些企业生产校服的,只要他能够生产服装,我想都是能够生产校服的。

   抽查只能由我们自己去摸索,到某个服装厂抽查,正好有生产校服的,有货,那我们正好去抽查一下,如果说没有,那么我们也不一定能抽到产品。此外还涉及有些学校是从外地订购,那么这块信息我们也没法找。

    问:上海有多少校服生产企业?

   答:每年在我们抽查范围内的大概20家左右,而且我们对校服企业抽查不合格的,后续也有跟踪的复查。

   问:一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校服生产企业,环境较差,有点小作坊性质,对此质监部门怎么看?

   答:校服是没有准入的,只要是服装厂,大家都可以生产校服。至于选择企业,还是要看需求方,谁向服装厂订货,肯定是由他来选择,这个没有强制要求。

    问:为什么往往在开学或开学后才公布校服质量抽查结果?

   答:校服有季节性,可能学生开学前才会有这样的订货,企业才会生产,正是因为没有准入,很多情况需要我们自己去摸,时间上都是卡住这个时间点去抽查,可能才抽得到这个产品。

    问:质监跟教委的联动机制是怎样的?

   答:平时信息互通,我们会将抽查的信息告知他们,我们在去年也联合教委发了一个文,督促生产企业作为产品质量主体严格把关,把好生产关,另外根据需求方案,把好验货准入。

    问:有建立不合格校服生产企业黑名单吗?

    答:目前没有,有不合格的我们会在网上进行公开。

    问:不合格校服生产企业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吗?

    答:这个问题不好说,目前来说,中小企业比较多。

    问:为什么会这样呢?

   答:这个是选择方自己选择的,政府没有强制性要求,只要这家企业能够生产合格、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就可以,不存在企业大小的区别。

    问:但我们看到的很多都是作坊型,环境很差,你觉得这样生产出来的衣服质量会高吗?

    答:这个只要企业严格把关,控制好整个工艺,应该可以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责任编辑:关婉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