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局抓党建促管理见成效

2024-04-16 11:03:32 中国质量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局抓党建促管理见成效

优化考核机制 推动正向激励

□ 吴玲玲 祁红涛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局着眼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深化,抓党建促管理,在前期制度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实绩深度融合,扎实推动正向激励。

该局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在建章立制上下真功。先后修订完善并推进落实《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交接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制式服装着装“十严禁”》《干部法律法规业务学习考核奖励办法》等制度,着力构建“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程序执法、服务发展”的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有力促进市场监管在服务师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优化公务员平时考核,该局修订《公务员(参公)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场监管系统全员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以季度为周期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按照科室正职和其他干部职工两种情形开展工作实绩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个人自评、主要领导评议、分管领导评议、其他领导评议、科室负责人评议、科室其他人员互评等,取平均分。设置加分减分项目,将兵师局通报表扬、党建工作督查通报表扬及系统卫生评比为“优”等事项,列为加分项;将兵师局通报批评、理论业务学习、考勤情况、党建工作督查通报批评及系统卫生评比为“差”等事项,列为减分项,推动奖勤罚懒落到实处。每季度召开述职评议会议,以科室为单位述职,根据述职情况开展民主评议。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实绩考核、加减分和民主评议情况,综合确定每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并进行公示。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原则上从平时考核优秀等次多的公务员中评选。

在量化党建工作督查考核中,该局制定《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及细则。局机关工委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督查,遇特殊情况适时调整督查时间,随机抽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进行。考核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6个方面;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作为“五好”党支部及基层党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纳入每季度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内容,并与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直接挂钩。

在细化党员日常管理考核中,该局制定《党员日常管理考评制度》。局机关工委采取“季度量化评分、年底综合评定”的方式,对党员开展日常管理考评。季度量化考评由平时考核、参加支部工作考核、加分减分项目、一票否决4个部分组成。其中,平时考核得分由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得分×50%计算产生;参加党支部工作得分由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支部书记评议组成,取平均分。年底综合评定在季度量化评分基础上,通过党员自我评估、开展党员互评、听取群众意见、党支部书记评价等方式进行。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给予通报表扬,推荐局党组优先考虑职务职级晋升,并与年终绩效挂钩。

该局通过优化量化细化上述考核方式,激励干部干在日常、鼓励干部实干奉献、奖励干部创新卓越、勉励干部奋进担当,形成“让实干者受奖励、让‘躺平者’受刺激、让不作为者受惩罚”的导向。市场系统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氛围更加浓厚。在2023年度兵团市场监管系统考核中,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位列第一、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位列第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位列第三、质量工作位列第四,进入兵团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方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