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西新余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培训督促企业落实特设安全责任

2024-02-27 14:35:11 中国质量报

开工“第一课” 筑牢“防火墙”

江西新余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培训督促企业落实特设安全责任

□ 何继华 彭 荣 本报记者 李培晞

“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假期后刚一上班,我们就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和员工共45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位于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的江西广新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还没结束,该局就提前作出工作部署,要求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开(复)工第一天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而且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特种设备操作员必须参加培训。

“游乐设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每天上岗前我们要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每天设备试运行时安全员要乘坐一次,我作为安全总监,每周至少要乘坐一次。”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某游乐园特种设备安全总监陈玲说,只有认真落实安全制度和责任,才能更加了解设备的性能和风险,更加负责任地保障游客的安全。

陈玲说,为了让员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游乐园还组织了现场教学和模拟演练,让员工亲身体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有信心和能力保障游客的安全。”游乐园一名员工表示。

小区物业、工厂、医院、餐饮企业……同样的场景,仙女湖区各单位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召开全体大会、集中培训、工作例会、班前会等,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应急救援措施和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培训教育。

“春节假期后的复工复产阶段,是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易发和多发期,也是难得的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教育、防范特种设备事故的黄金期。”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分管负责人说,该局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盘点广汽“丰田、本田、传祺”:信号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民生 ...

  • 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走进“中国宫 ...

  • “老匠人”白军平——40多年匠心依 ...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