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老匠人”白军平——40多年匠心依旧

2024-02-23 14:38:23 中国质量报

“老匠人”白军平——

40多年匠心依旧

白墙青瓦,高高的门楣下悬挂着两个红艳艳的大灯笼,透露着过年的喜庆与祥和。推开墨黑色的大门,就是“家厂一体”的屯头村和兴宫灯厂。

见到记者前来,70岁的“老匠人”白军平从屋里迎了出来。他笑着说:“你们来晚了,最大的灯笼已经拉走了。”

白军平从事宫灯制作已有40多年时间,与其他屯头村民不同的是,他制作的灯笼全是大型宫灯,直径在2米以上,甚至还有不少超过10米的超大型宫灯。


“老匠人”白军平和他制作的超大型宫灯。

在和兴宫灯厂门口,就有一张白军平和他亲手制作的超大型宫灯合影。中等身材的白军平站在横放的灯笼跟前,举起手来也够不到灯笼口。

“这些灯笼都是年前预定好的,元宵节灯展上,大型的灯笼可少不得。”白军平边说边爬上厂房的二层阁楼,撑起一盏直径2.5米的红色灯笼,仔细调试。他笑呵呵地说:“现在大家都会做普通的红灯笼,我就得不断研究,做一些别人做不来的,才能卖上好价钱。”

据介绍,传统的藁城宫灯用料及工艺都极为考究,细算下来共有56道工序,依靠手艺人纯手工制作,从学徒到出师往往需要刻苦钻研数年。如今的宫灯生产工艺被不断改良,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对匠心的要求依然未变。以大型宫灯为例,主体框架虽然已经变成了钢板、钢丝和钢管,但如何让结构在保持稳定性的前提下还拥有足够的韧性,仍然考验着工匠师傅。

用屯头村村民的话说,灯笼越大越容易变形,工艺上要求越高,没真本事不成;再就是,做大灯笼,屋里施展不开,寒冬腊月都得在室外,吃不了苦也不成。

和兴宫灯厂院落内有两棵高大椿树。在白军平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被固定在树干上的滑轮。他说,直径超过4米的灯笼,都是借助这两棵树完成的,“它们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屯头村即便是做最普通的灯笼也不愁销路,之所以锚定“又难又苦”的大灯笼,白军平有着自己的“大字经”。

这第一个“大”,是产业越来越大,随着“藁城宫灯”名气越来越大,屯头村逐渐形成了宫灯产业聚集区,带动了十几个村庄5万多人就业。白军平说,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他想在超大灯笼上蹚出一条新路子。

这第二个“大”,是需求越来越大,看好“大的趋势”。白军平说,现如今国家发展越来越好,高楼大厦多了,一些商家愿意挂超大号的大红灯笼装点门面,吸引客人,人们也乐意看个新鲜。

还有一个“大”,就是“想法”越来越大。白军平说,越是年纪大了,越是想把宫灯的手艺发扬光大。他想,他制作的超大灯笼挂到哪儿,“藁城宫灯”的名气就会传到哪儿,“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中国气派和中国年味也就带到哪儿。

(本图文由徐雅臣,本报记者何可、贾润梅采写拍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