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走进“中国宫灯第一村”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屯头村

2024-02-23 14:39:08 中国质量报

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走进“中国宫灯第一村”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屯头村

2月20日上午,屯头村的天空飘起了雪花,将村口那座巨大的红灯笼雕塑映衬得格外鲜红。

这座象征着光明初现、吉祥如意的雕塑,也象征着拥有制造、销售宫灯数百年历史的“中国宫灯第一村”——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

相传明代,藁城屯头村李姓人家打造的红纱灯质量精良,以美观明亮、耐风耐用为特色,闻名遐迩,及至清雍正年间,藁城宫灯被选为皇家用灯。如今,屯头生产的宫灯已走入寻常巷陌。据统计,在我国,每10盏宫灯中,就有8盏产自屯头。屯头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宫灯产业,红纱宫灯、木雕宫灯、走马灯、工艺纸雕彩灯……宫灯产品已经发展到20多个系列、300多个品种。


藁城宫灯传承人、藁城宫灯协会会长、藁城屯头宫灯博物馆馆长白会平向记者介绍馆内展示的宫灯。

“十万人家火烛光,门门开处见红妆”。汽车沿着迎宾大道驶入屯头村,整齐的街道两旁,灯笼厂一个接一个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门口高悬着大红灯笼,照出浓浓的年味。

据屯头村村委苏立军介绍,屯头村共有2072户村民,其中从事宫灯及相关产业的就有1800余户,约占全村总户数的90%。

“近年来,屯头村的宫灯年产销量超过一亿对,年产值在15亿元左右。龙年春节是全国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宫灯销量同比涨了30%,预计总销售额有望迈过20亿元。”藁城宫灯传承人、藁城宫灯协会会长白会平笑意融融,话里话外透着藏不住的喜悦。

其实,自去年国庆节开始,藁城宫灯就进入了制作和销售的旺季,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订单纷至沓来,让屯头村陷入忙碌之中。

“从早上7点开始,工人们就陆续来到工厂,穿骨架、套灯罩、捋金条、晾晒、打包装箱……”回忆起当时的忙碌场景,苏立军说,几乎家家户户都“陷”在那片红色的灯海里,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被大红宫灯映衬得红扑扑。“因为对于村民来说,这意味着另一种丰收。”

尽管距离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没几天了,大批量的订单也几乎交付完毕,工厂里不像春节前那般忙碌,但村民自己经营的电商平台仍然火爆。灯笼库房里依旧可见工人们在有序地打包装箱,并通过快递将专门为元宵节准备的花灯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全村拥有工商注册的电商卖家1000余家,覆盖包括拼多多、淘宝、抖音在内的多个电商平台,电商交易额超过6亿元,占全部销售量的三成多。”白会平说,近年来,屯头宫灯产业搭上了电商这趟“快车”,以“90后”为主体的新一代宫灯匠人们,开始借助电商平台,帮助藁城宫灯打响品牌。

“我们的灯笼全部取得3C认证证书,防水防风,可反复使用好几年。”藁城宫灯工厂店内,直播人员正通过抖音平台向网友推介着刚刚加工出来的大红灯笼。她说,昔日屯头的灯笼之所以能够成为宫灯,离不开精良的制作和过硬的质量,如今依然以质量为安身立命之本。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天安门广场倒计时活动、2000年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和新千年庆祝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要活动中,都有藁城宫灯的身影。如今,藁城宫灯还远涉重洋,挂到了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等地。

“相比于附近村子的村民,屯头人均收入整体要高出1/3。”白会平说,盏盏宫灯,点亮了屯头村的火红经济,成为屯头村民的致富灯、幸福灯。

(本图文由徐雅臣,本报记者何可、贾润梅采写拍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