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湖北安陆“三个坚持”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

2023-12-05 12:35:47 中国质量报

□ 周梦军 蔡 琦

今年以来,湖北省安陆市以“三个坚持”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高位推进促包保。做实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安陆市食安办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流通单位、产企业等负责人多次召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学习“管理平台”和移动App应用操作,培训完成率达100%。压实干部包保责任,将全市2583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划分为A、B、C、D四级,分别交由市、县、乡、村四级777名干部包保,推动食品安全属地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建立健全“三清单一承诺”,并实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包保关系,避免包保脱节。夯实宣传效果,通过多种方式向全市包保干部发送《致全市食品安全包保干部的一封信》,明确包保任务及督导记录上传方式。设计“两个责任”公示牌模板,B级、C级和D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别由市场监管局、各乡镇统一制作、免费发放、及时张贴。

坚持细化举措明责任。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加强部门数据共享,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数据信息与日常巡查情况相结合,及时更新包保数据。目前安陆市确定A级主体两户、B级主体101户、C级主体251户、D级主体2229户。细化举措,狠抓落实,每季度向包保干部发送《提示函》和《工作提示》,督促包保干部按季度开展督导工作,及时上传督导记录。制作小餐饮、小食品店、小作坊每日食品安全自查记录模板,帮助“三小”经营者更加简单清晰地认识自查内容,做好风险自查整改。明确主体,压实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积极指导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建立自查制度,开展体检式排查,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率达100%。督促企业加强人员培训考核,监督抽考企业覆盖率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95%以上,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坚持督查整改见实效。纳入考核,督促履职。该市制定督查方案,对各乡镇(街道)包保干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年终考核。强化通报,警示问责,在每季度最后半个月,实行督导情况日通报,加大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问责力度。跟踪问效,形成闭环,包保干部发现问题后,由该市食药安办人员认领问题,监管人员督促整改,食品企业整改问题,食药安办人员结果反馈,构建以食药安办为“桥梁”的问题汇聚、督办整改、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地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