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福建厦门海沧区开展学校食堂智慧监管试点成效突出

2023-12-05 12:35:23 中国质量报

校园食品安全“亮”起来

福建厦门海沧区开展学校食堂智慧监管试点成效突出

□ 蒋诗晴 余林淇 本报记者 江 岱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海沧城建集团,以该集团旗下7家幼儿园为试点,运用数字赋能手段,搭建“厦门市场监管”智慧监管平台、启动“雪亮厨房”工程,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搭建智慧监管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通过引导学校食堂入驻平台,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线上监管,将食品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化,校方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手机查看实时监控、回放追溯视频、自由切换多个监控画面等操作,随时随地远程对食堂后厨进行自我管理。若校方在查看监控时发现违规操作,还可通过抓拍或者录像功能留存证据。

同时,该局设立指挥中心,全面汇总入驻食堂的后厨卫生、信息公示、自查落实、评价反馈等情况,并综合相关数据对食堂进行量化评级。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的结果也可以在平台查看,通过综合线上巡查和实地检查的结果,实现风险评级、远程监控和风险预警,从而制定出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管计划,实现精准施策、适时治理,跑在风险前面,坚决避免食品安全隐患演变成食品安全问题,实现监管智能化。

该局运用线上监管手段,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方面,监管人员可以通过平台远程发布自查任务,要求学校食堂开展自查自纠。食堂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对自查事项“五定拍照”上传,软件自动将检查人手机号、检查人照片、检查位置、检查时间、检查场景5个关键要素汇集到一起,并直接同步到数据云,让自检自查工作结果全面透明、规范有效。通过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养成自查自纠的良好习惯,提升自查的实际效能。另一方面,平台的“AI抓拍”功能能够智能分析食堂监控画面,自动抓拍从业人员“未按规定穿戴工作服帽”“挡鼠板未安装”等违规行为,实时采集现场环境、加工过程等数据信息,完成更为精确的问题检测,保证数据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和实时性。通过对摄像头的视频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实时提醒校方和监管部门跟进管理,从而实现从结果监管到过程监管的转变。

为拓宽信息公示渠道,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还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将学校食堂的经营许可、健康证明、索证索票等信息上传平台,家长可以通过客户端在线查看相关信息,实现信息透明化,督促学校履行进货查验等义务,实现食品原料全程可追溯。除此之外,该局还将食堂的后厨监控接入平台,让曾经“闲人免进”的“后厨重地”以“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形式公开展示出来,家长能够实时观看原料存储、食品加工以及学生就餐的全过程,并且可以在线反馈意见、提出建议,真正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社会监督。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加大自查力度,开展“线上+线下”专项督查,实时把控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动态,对不规范行为进行记录并处罚,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