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专家呼吁共同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

2023-12-05 12:35:0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食品谣言具有‘旧谣新炒’‘季节性’等特点,用煽动性的话语,加上耸人听闻的标题,挑起公众担心、害怕的情绪,对社会稳定和食品产业发展有极大的破坏性。”在日前举办的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罗云波如是说。

罗云波针对食品安全谣言向公众进行了科普解读。他表示,一些涉及农产品的谣言传播特别快,往往会给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带来灾难性甚至毁灭性影响。前不久,有人在网上妄称阳光玫瑰葡萄在种植过程中要打几十次农药,根本不能吃,这则谣言让果农百口难辩、欲哭无泪。“实际上,在葡萄生长周期内,农药的使用时间一般集中在开花期和幼果期,距收获期还有很长的时间,而且大多数农药的杀毒作用仅仅在用药的头几天,7至14天后农药就逐渐分解失效了。葡萄上市时,基本上不会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况且还有严格的抽检监测手段来把控把关。”罗云波说。

面对种种谣言,公众该如何作出科学理性的判断呢?罗云波认为,需要辨别信息的来源、关注信息的科学性权威性。可靠的信息通常来源于权威机构、专业媒体或有科学背景的专家学者,科学的信息应该基于充分的实验证据和科学研究。公众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网红”,不要轻信社交媒体上的段子。他同时规劝“自媒体”不要为了所谓的流量,不负责任地去凭空臆断或主观猜测,这可能会引起社会恐慌,严重者会面临法律惩处。

作为一名从事食品安全研究多年的学者,罗云波倡议,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科普宣传责任,帮助广大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知识素养和辨别能力。食品领域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使得大众的食品更营养、更健康,也更安全,应引导公众以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去迎接和拥抱新技术,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于如何杜绝食品领域谣言,罗云波认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是重要途径。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制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不能让谣言成为某些人的获利手段。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提高产品质量和透明度,增强公众的信任。广大媒体既要敢于发声又要善于发声,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及时了解谣言真相并进行科学传播等。

“要让科学给我们慧眼,让理性战胜盲从,让学习驱赶恐惧,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罗云波呼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