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四川年度食品抽检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

2023-12-05 12:33:44 中国质量报

分析问题 找准不足 持续发力

四川年度食品抽检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

本报讯 (肖永琦 王 健)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抽检条线工作视频调度会,调度部分市(州)年度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和质量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会商制定加快提速、确保重点工作落地的具体措施。

会议通报了截至11月中旬四川省21个市(州)执行年度食品抽检计划、核查处置、信息发布、抽检数据审核、合格备份样品处理等重点工作情况;随机调度了乐山、凉山两个市(州)执行食用农产品陪同抽样情况,内江、广元两个市年度抽检任务执行进度和质量情况,成都市抽检信息发布情况等;听取了部分市(州)对当前食品抽检工作的意见建议,剖析了目前四川省在组织开展均衡抽检、食用农产品陪同抽样、抽检信息发布等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

会议认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四川省食品抽检的均衡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改善,任务完成率、结果运用率基本达到年度目标任务要求,但仍然面临风险隐患排查覆盖半径不够大、问题发现率和核查处置按时完成率不够高、抽检对撬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效能还不够明显等短板弱项。

会议强调,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抽检条线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以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一是年度目标任务交好账。对标对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抢抓时间,倒排工期,查漏补缺,限时推进,特别是对纳入“国考”“省考”的重点工作指标要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着力在查漏洞、补短板、交好账、争上游上下功夫,既要强调按时完成率更要确保完成质效。二是工作推进质量复好盘。组织专门力量,提炼成功经验做法,找准工作短板弱项,既要对自己的特色、亮点工作胸有成竹,不断巩固已有成果,又要对自己的差距、排位情况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改进提高,推动抽检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三是谋划来年工作定好策。借力明年食品抽检工作有望纳入四川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的重大机遇,抓紧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试点示范项目支持,提高食品抽检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守住安全底线尽好责。越是年终岁尾越不可麻痹松懈,要始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如履薄冰的警觉和谨慎,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关口前移,举一反三、抓细抓实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推动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量”问题,不断净化食品消费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