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靠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

2023-12-05 12:33:33 中国质量报

□ 熊 铮 本报记者 李培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肥胖引起的亚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管住嘴,迈开腿”并非易事。因此,号称“光吃就能瘦”,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成为了饮食圈的新潮流。但代餐食品真的能代替主食,让我们轻轻松松“躺瘦”吗?

什么是代餐食品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T/CNSS 002—2019《代餐食品》,代餐食品是指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大部分代餐食品都具有低热量、高纤维、易饱腹的特点,常见的代餐食品包括代餐奶昔、代餐粉、代餐棒等。市场上也有许多代餐食品使用相应的国家标准,如代餐饼干使用GB 710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等。

专家表示,代餐食品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进入消化系统后膳食纤维会吸收水分,增加肠道及胃内的食物体积,通过延长胃的消化时间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达到减肥效果。

餐餐代餐是否瘦得更快

答案显然不是。首先,代餐食品仅可代替一餐或两餐,部分代餐食品还需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其次,大多数代餐食品营养结构单一,如市场上谷物代餐粉中维生素含量普遍较低,而蔬果代餐粉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难达到日常所需的营养推荐量。如果长期以代餐食品替代日常饮食,可能造成维生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摄入不足,继而造成营养不良、代谢紊乱等健康问题。减肥没有捷径,代餐只是正常饮食的部分代替,“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

代餐食品是不是保健食品

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代餐食品多为普通食品,而非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保健功效,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必须经有国家认可资质的检测机构对产品的质量可控性、食用安全性及功效性等进行检测和综合评价,并注册获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批准文号,才能冠以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识。代餐食品无论其配料中含有多少营养素,均不可明示或暗示保健功能,代餐食品与一些保健食品在产品形态上具有一定相似性,消费者须注意辨别和区分。

正确选择代餐食品

首先,孕妇、婴幼儿、老人以及胃肠功能紊乱或消化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代餐食品。其次,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和配料表,关注营养成分表含有的营养素种类和含量能否达到人体日常所需推荐量。再次,对声称具有“预防、治疗疾病”功能的代餐食品,请勿轻信和购买。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食用代餐食品只是一种辅助手段,科学瘦身还应结合运动、改善饮食等方式。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