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圳品”的前景为何越来越美好——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六

2023-05-11 14:17:33 中国质量报

“圳品”的前景为何越来越美好

——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六

□ 傅江平 许创业

从八马茶业公司的“圳品”乌龙茶,到智倩达公司的“圳品”鳗鱼,再到深手信公司的“圳品”牛肉丸,在2023年的春夏之交,笔者一行深入走访多家“圳品”企业,目睹“圳品”在各个地区掀起热潮的同时,也认识到:“圳品”虽然是深圳的城市品牌,但各类产品的原材料或成品却来源于全国28个省份的517个种养殖基地。

“圳品”犹如一根绵长而坚韧的纽带,将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消费市场与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及食用农产品紧紧地串联在一起。这种“深圳标准,全国运作”的创新模式,在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和风采,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振奋。“圳品”这艘巨轮才刚刚起航,在浩如星辰大海般的征途上,正谱写着一首壮丽的诗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目前,井冈山也有了“圳品”。

为绿色食品注入“红色基因”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1934年夏天,毛泽东同志在山城会昌写下的磅礴诗篇,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对此地心生向往。90年后的今天,当笔者一行走进这个位于赣南的革命老区,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赣州市重点蔬菜发展县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圳品”标准指导会昌建设蔬菜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当地已有3家企业的10款农产品通过“圳品”评价。贴上“圳品”标志的优质蔬菜在粤港澳大湾区受到消费者热捧,也成为实现两地协同发展的助推器。

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发动了百色起义。百色起义不仅彪炳史册,更激励后人。在百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引进了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和共建冷链物流,推动百色建成全国“南菜北运”重要基地。截至今年5月,共有32家企业的63种产品通过“圳品”评价,这些产品70%以上都顺利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商超和农贸市场。

服务老区、带动老区,是“圳品”工作的又一个重大安排。身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经济发达的特大型城市,深圳市在对口帮扶革命老区发展上一直不遗余力。与老区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深圳人民的崇高使命和共同愿望。随着“圳品”标准与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送达老区,当地农业阔步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迈进。与此同时,老区的绿色食品为“圳品”注入了“红色基因”,既满足了深圳市民对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的需求,也充实了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追求,使得“圳品”的内涵更加丰富,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升华。

保障粮食安全的一步好棋

在黑龙江省五常市,随着春耕时节的到来,一场关于五常大米的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也拉开帷幕。为培育出世界顶级稻米品牌,五常大米从良种繁育到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共设置了近30个流程、近百道工序,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标准体系。截至今年5月,“圳品”的高标准已助推9款五常大米通过“圳品”评价。在距离五常市3300多公里的深圳市,“圳品”五常大米不仅畅销终端,而且成为众多中高档餐厅的首选。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圳品”,国产优质大米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圳品”五常大米种植基地。

确保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全球性粮食危机,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就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深圳是全国人民的深圳,党和国家的意志就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行动纲领,这在“圳品”工作中也得到充分体现。截至目前,在1235种“圳品”中,大米、麦类和玉米等主要粮食占了190余种。如果加上小米、豆类等杂粮,“圳品”的粮食数量多达250余种,占“圳品”品种的比重超过20%。“圳品”一端连接着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近9000万人口的消费市场,另一端连接着全国各地的粮食生产基地,构建起了以消费带动粮食生产的良性闭环。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提速,大米市场的角逐逐步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圳品”在大米的选择和标准制定上更加注重品质和服务意识的提升。南方人喜欢长粒米,北方习惯吃圆粒米,通过数据分析和支持,“圳品”不仅有五常大米、永州珍香米,还增加了淮安茉莉香米、台山丝苗米、喀什海水稻等新品种,品牌包装和产业链精细化运营也随之提升。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圳品”已显露出“一个产品盘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地发展”的显著特点,具备赋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内在逻辑。深圳的植保无人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技术、优质种源和“深圳标准”的丰富经验等向全国各地推广 。

围绕国家战略,把握政策红利,纵观分布于全国十多个粮食主产区的“圳品”大米,种植规模和经济效益都逐年增长。“圳品”在丰富深圳及大湾区千家万户“米袋子”的同时,也为我国更好地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场监管职能创新升级的一项创举

从2018年“圳品”概念提出,到2019年8月第一批“圳品”上市,再到今天“圳品”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在“圳品”的每一次提级发展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均发挥了第一推手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传统意义上的食品安全监管,更体现在产业发展帮扶和引导之中。这也为“圳品”的迅速崛起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圳品”品牌建设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监管者”角色。打造“圳品”源于保障食品安全的需要,但“圳品”品牌的成功,却要以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基础。这也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圳品”品牌建设中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3年多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各地农业部门和农产品企业深度合作并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构建产品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企业体系管理、产品溯源等全链条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体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从过去单纯的“食品安全监管者”转为“农产品及食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谋划者和建设者”。

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广东汕头潮南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以“圳品”标准助力当地建设完善了东华村葡萄园、田四村番石榴园等特色产业园。在广西北海海城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边大力支持构建水产品冷链运输网络,一边派出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圳品”宣介辅导培训,为当地渔业养殖建立了“圳品”标准体系。在江西赣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农业发展协议,共同推进“圳品”在当地的发展。在深圳本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加速推进国际食品谷的建设,通过将各地汇聚在深圳的“圳品”进行深度开发与制造,推动新一代“圳品”走出深圳,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在“圳品”产业帮扶中,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内部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农业技术专家和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能手。他们组成了“圳品”技术帮扶小组,奔赴各地巡回指导,将汗水挥洒在农业发展的热土上,通过不断提升全链条管控能力和完善管理体系,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以技术支撑为优质农产品赋能增效。从农田到餐桌,还有物流、冷链、销售、追索等诸多中间环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引导行业和企业建立标准,确保安全高效。

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实现产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当务之急。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实现职能升级,更好服务和引领产业发展,成为一个重大命题。“圳品”品牌的建设,正是市场监管部门践行“服务型监管”的一个成功案例。通过一套完整的政策引领加市场化运作体系,实现了从食品安全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多方合力、共同打造“中国精品”的创新之路。放眼未来,人们有理由相信,“圳品”的前途必将越走越宽广,“圳品”的前景必将越来越美好。


贵州省与深圳市举行“圳品+贵品”协作共进工作会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长江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在湖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递铺分局指导 ...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永年区朱山 ...

  • 从“五一”文旅市场看文旅融合大势

  • 浙江省食品安全“百姓点检”现场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