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让中国品牌辉映质量强国

2023-05-11 12:43:24 中国质量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

让中国品牌辉映质量强国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纲要》明确提出‘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的观念,从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和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3个方面,阐述了创新、质量和品牌的内在关系,为品牌发展指明了科学道路。”提及《纲要》对中国品牌发展的深远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侃侃而谈。

“三品”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消费品工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推进大会在重庆落下帷幕。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13家消费品企业进入世界品牌500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消费需求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跃升,企业发展要以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纲要》提出“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促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周宏宁对此深表赞同。他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保供给、惠民生、补短板、扩消费各项工作,培育1000多种引领消费升级趋势的创新产品,创建79个“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打造52个创意设计试点园区,13家消费品企业进入世界品牌500强,100多种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三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地位日益巩固。

“我国消费品工业体系完整,智能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及整体竞争力持续增强,自主品牌消费品有力保障了日常生活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人民群众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明显提升。”周宏宁说,一批消费品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脱颖而出,迈入世界级优秀品牌行列,提升了中国消费品形象,提振了消费信心。

让中国品牌辉映质量强国

“从1996年《质量振兴纲要》到2012年《质量发展纲要》,再到今年2月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我们走过质量理念不断创新、质量内涵不断丰富、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的27年,为未来10年质量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周宏宁表示,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品牌深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质量建设的重要内容。

质量和品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周宏宁看来,按照适用性质量观点,质量是满足需求的程度。品牌同样反映满足需求的程度。不同的是,质量通常从供给侧的视角来定义,品牌从需求侧的视角来认知。建设质量强国不仅需要供给侧创造更高标准、更高性能的产品,还需要获得需求侧的信任和喜爱,才能在供给和需求之间实现高效率价值交换。因此,质量和品牌是相生相伴的整体,质量和品牌交相辉映,才能彰显质量强国的力量。

对于消费品企业如何加强品牌培育,周宏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提高履行承诺的能力。企业应该围绕生产经营全过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提高价值承诺水平、丰富承诺内容,增强价值感受。无论做出什么样的承诺,都应该保证有能力兑现承诺。二是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企业的每个价值承诺都有成为差异化价值的可能,企业要根据自身战略、资源和能力等因素,策划、创造、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塑造品牌核心价值。三是让顾客和其他相关方感知和信任。企业通过品牌识别、品牌传播、品牌保护等活动,以及定价、促销、渠道等策略,把企业的价值承诺,特别是差异化的价值,清晰准确地传递出去,使顾客易于接受、记忆、理解和信任。

此外,周宏宁提到品牌培育要有“法”可依。《纲要》提出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工信部在2011年启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组织万家企业推广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方法,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机械、轻工、钢铁、电子等9个行业制定发布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系列行业标准,2020和2021年,《企业品牌培育指南》《品牌管理要求》等国家标准相继发布,为加快打造优秀品牌、做强中国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递铺分局指导 ...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永年区朱山 ...

  • 从“五一”文旅市场看文旅融合大势

  • 浙江省食品安全“百姓点检”现场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