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理标志>>

河北井陉县市场监管局以地理标志保护为抓手助力特色经济发展

2023-04-18 15:35:43 中国质量报

让千年井陉窑灿烂绽放

河北井陉县市场监管局以地理标志保护为抓手助力特色经济发展

□ 李树林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河北省井陉县地处冀晋交界,太行山东麓,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之称,该县井陉窑源自隋朝,制陶烧瓷历史延绵1400余年,与邢窑、定窑、磁州窑并列“河北四大古窑”。近年来,井陉县市场监管局加强“井陉窑”地理标志保护,引导建立“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地标小镇”文旅融合的地理标志保护发展模式,使千年古窑焕发出勃勃生机。

1973年,在《文物》杂志第2期公布的全国待调查的61处窑址中,井陉窑排在第一位;1989年,考古学家揭开井陉窑的神秘面纱。为传承“千年古县”历史文化,井陉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井陉窑文化研究会,确定以该研究会为主体,申请“井陉窑”地理标志商标。2021年,“井陉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给予井陉窑知识产权保护。

井陉县南横口村是井陉窑的主产地之一,村内遗存有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5处古窑遗址,2001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该县全力打造以青山和古村落为主题的“天路”旅游经济带、以湿地和陶瓷为主题的绵蔓河湿地旅游经济带,南横口村就在这两个经济带的交汇地,在该村建设的陶瓷水镇是近年来该县主打的文旅项目之一。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化一流陶瓷水镇”目标,2022年7月,井陉县委、县政府在陶瓷水镇建成井陉陶瓷文化街,以千年井陉窑文化为核心,建设井陉窑博物馆、陶瓷文化区、体验商业区、夜游演艺区、民宿观景区等5个项目,汇聚40余家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研学体验、特色餐饮、演艺购物等优质业态。

南横口村有村民1500余人,过去以烧制陶瓷为主,后逐渐停产。随着陶瓷水镇旅游业兴起,该村村民有了新的致富途径,昔日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村开设家庭民宿、小卖部、特色餐饮店及农产品销售店等。为增强经营者品牌意识,该局在辖区秀林市场监管所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目前共接受商标咨询500余人次,解决商标纠纷10件,先后引导农户注册135件商标。“特色+品牌”模式提高了南横口村的经济附加值,村集体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零收入,达到每年十几万元,村民中低保户的年收入也由7000元增加到1万元。据统计,该村所在周边乡镇共有2000个农户、7500人从事陶瓷旅游相关经营活动,覆盖经营主体4000户,间接创造了两万余个就业岗位,富了一方百姓,推动了乡村振兴。

井陉县市场监管局作为承办单位,在南横口陶瓷水镇先后组织举办美食节、音乐节、“井陉大锅菜大世界基尼斯挑战赛”、特色产品展览活动以及多场发布会,以井陉窑陶瓷产品为主,结合传统古街、古巷、古院落及水景的陶瓷水镇,把南横口陶瓷水镇打造成河北省精品特色旅游景区,不仅丰富了县域及周边城市的文旅生活,也使这里成为该局推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更是建设“省会花园·魅力井陉”的关键举措。2022年以来,该局组织陶瓷水镇相关企业以“井陉窑”为品牌主体,先后参加了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合作品牌大会、第11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撮合对接会、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等,唤醒了井陉沉睡千年的稀世珍宝,让世界了解“井陉窑”。

陶瓷水镇建成以来,“井陉窑”及相关产业年收入达到6亿元,全县年接待游客340万人次,“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以其独特的品牌魅力重新灿烂绽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无界基金 限时万元权益,408X上 ...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 国家标准《快递电子运单》近日实施

  • 黑龙江省开行的首趟国产品牌商品汽车 ...

  •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发展高效设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