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福建福清市以示范项目带动农业标准化水平提高

2023-03-17 14:37:37 中国质量报

铺就乡村振兴“标准化路径”

福建福清市以示范项目带动农业标准化水平提高

□ 赵永光 江 岱

近日,作为福建省福清市首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和首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福建省致青生态环保有限公司承担的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和福建永诚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均以高分顺利通过终期考核。

“早在2019年9月,我们就开始了福清市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建设工作。2020年初,该建设项目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列入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福清市致青循环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林立兴谈及标准化试点项目如数家珍。“项目建设3年来,公司将标准化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引入项目的建设、管理、运行中,实现试点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为全省1000多家养殖场建立农牧循环机制提供咨询服务,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的‘致青模式’。”

“致青模式”不仅大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还对福清市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生产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3年来,企业服务养殖场达1000家,指导构建了农牧循环发展模式,实现畜禽粪污“零污染、全消纳”,生态效益成效凸显。与此同时,试点有效促进种养结合、减轻养殖环保压力、增加就业机会,带动试点周围农民增收。

通过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福建永诚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饲养环境、引种、育种、繁殖、饲养管理、投入品管理、销售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辐射带动周边100家养殖场成为标准化、规范化养猪场,养殖户收入逐年提高。

据福建永诚农牧科技集团副总裁、福建畜牧业协会会长薛永钦介绍,通过推广标准化管理,平均每户养殖户每年能节省成本超8万元,养殖场每头商品猪多创收60元左右,养殖户实现经济增收达3.6亿元。同时,提高了我国种猪育种的各项指标,以匠心育强“芯”,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种猪育种工作的差距。

“致青模式”和匠心育强“芯”的背后,是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助力企业不断完善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建设。

近年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政策引领,充分发挥地方部门主导作用。该局明确示范项目建设的具体要求,积极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推出福清市质量提升工作的相应补助措施,对承担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单位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

同时,福清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侧重行动帮扶。该局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深入企业重点参与指导两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基础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结合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管理、培训宣贯、标准体系建设等内容,对两家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指导两家试点单位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完善各类原始记录等工作。

为了推进企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进程,福清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标准化相关专家,为企业量身定制标准化管理模式,实现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改造与升级,为企业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积极引导企业深化落实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同时,完善与权威技术机构的合作模式,有效确保相关农业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水平。

此外,福清市市场监管局还鼓励企业参与制修订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构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标准168项,“国家种猪繁育标准体系”标准97项。以标准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实施的质量,真正发挥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作用,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发展模式。

接下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更高标准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乡村振兴探索更多“标准化路径”,形成标准化支撑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的生动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