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国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计量比对大会

2023-03-17 14:33: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江 璐 记者 曹吉根)全国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计量比对大会近日在浙江省余姚市举行,全国25家主导实验室、各参比实验室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出席会议。

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是一种放射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患者肿瘤或其他病灶的放射治疗。然而,其产生的高能射线(电子束或X射线)能杀死肿瘤细胞,亦能伤害正常细胞,因此射线的准确剂量、准确分布则尤为重要。

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的量值传递一直有技术难点,医用电子加速器与计量标准设备操作复杂,同时量值计算繁琐,需要考虑的细节较多,如光野的设置、电离室有效测量点等,每一个步骤的疏忽都会导致检定过程出现严重错误。通过比对,可以考察各计量技术机构在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量值传递过程中的标准器配置合理性和人员技术能力,客观反映电离辐射传递体系的完备性,促进量值传递准确可靠。

此次计量比对有助于评估全国各省、市计量院(所)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的检定工作状况以及检定人员使用计量标准器的正确性、操作规范性,考察并提高检定人员的计量检定技术水平,了解各实验室的设备状况和真实测量能力,对于保证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提升人员专业技能等具有重要的计量基础意义。

会议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主办,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承办,余姚市人民医院为此次比对提供场地与仪器,并获得“全国医用电子加速器辐射源计量比对现场实验室”称号。

《中国质量报》【地方播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