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东开展污染物排放领域地方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2023-03-06 12:32:11 中国质量报

切实发挥标准在守护绿水青山中的作用

广东开展污染物排放领域地方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本报讯 (蔡捷章)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更好地推动广东省地方标准实施应用,改变标准“重制定轻实施”的弊端,切实发挥地方标准优化地方产业结构、营造绿水青山人居环境的作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委托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开展污染物排放领域5项省地方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此次地方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结合广东省产业特点,选择对锅炉、玻璃工业、陶瓷工业等具有产业集群优势的行业,以及练江流域、淡水河、石马河等省内重要水域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练江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等5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评价,覆盖了广东省主要污染物排放的行业或领域,具有极强的代表性。

本次实施效果评价工作,形成了包括技术内容、使用情况、实施效益的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22个评价要素的评价指标体系。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力支持下,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监测数据采集、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与标准实施有关的数据和信息,并运用直接评判、对比分析、分组分析、结构分析等多种分析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对采集到的有效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专业研判。

评价结果显示,DB44/ 765-2019《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5项标准的技术指标合理,传播面广,在政府部门、检测机构和企业得到了较为普遍且有效的应用。这些标准的实施,有效地控制了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水污染物排放,较好地推动了广东省地方节能减排工作和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工作,企业长远发展得到加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评价结果同时对部分标准技术内容的改进提出建议,以进一步提升标准的技术水平,更好地发挥标准支撑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作用。

据介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运用此次实施效果评价的结果,进一步强化5项地方标准的实施应用。同时,还将会同其他厅局,继续扩大广东省地方标准的实施评价工作,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要求,以标准化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有效治理,助力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邀请厦门斯坦 ...

  • 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市场监管 ...

  •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 贵州纳雍:致富能手无偿传授养猪“经 ...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