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河南荥阳市创建国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成效显著

2023-03-06 12:34:55 中国质量报

守护最美“夕阳红”

河南荥阳市创建国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成效显著

□ 宋晓霞 孙 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餐具每天消毒3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房间温度夏季保持在22~24℃,冬季保持在1820℃,湿度保持在50%60%;室内外台阶宽度不小于300毫米,高度大于100毫米、小于150毫米……

近日,河南省荥阳市国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迎来验收。记者翻看当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手册,发现其中不仅明确了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选址、建筑设计和无障碍设计等综合要求,规范了接待区、娱乐区、就餐区等设施设备配置要求,还梳理了日间照料、康复护理、陪同就医等方面的服务流程,详细的数据要求更是随处可见。

自2020年3月获批创建国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以来,荥阳市将试点建设与郑州“西美”战略定位紧密结合起来,以保障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为着力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化工作机制,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制定、完善、实施等工作提供“荥阳方案”,取得积极成效。

为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荥阳市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委托国内知名标准化技术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在全市各乡镇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普惠型养老服务网络;对社会福利中心、医院、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进行升级改造,设置老年病科、老年人绿色通道等,新建社区全部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全市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有效融合。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用于高龄补贴、适老化、无障碍改造等。

为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荥阳市梳理确定7类21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8项标准,完善养老标准体系,并全方位推动实施。如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设计、资源配置、管理运营依据《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等标准进行统一规范,打造典型样板;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量身打造标准化服务场景手册,进行流程再造和优化,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便捷化程度;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相关标准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荥阳市市场监管局还编制了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体系,在全市推行养老机构标准化管理。同时,在全市开展标准培训、宣贯,使工作人员掌握标准,使用标准,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水平。

通过标准化技术手段的应用,荥阳市打造出1个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领,2个服务标准体系及2个场景化手册支撑的“1+2+2”特色养老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形成《基层政府养老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3项郑州市地方标准,创建2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获批河南省老年友好社区,实现基层政府养老服务体系工作创新。

截至目前,该试点已惠及13.4万老年人,全市特殊困难老人、重度伤残老人实现集中供养,80岁以上高龄补贴、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卫生覆盖率达到100%,20项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及相关事项不出村、镇就可办理。

荥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试点建设,当地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规范化程度得到有效提升。今后,还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大力推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构建完善、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邀请厦门斯坦 ...

  • 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市场监管 ...

  •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 贵州纳雍:致富能手无偿传授养猪“经 ...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