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创新手段推动食品安全抽检各项工作出新出彩

2023-02-21 14:09:44 中国质量报

坚持创新引领 强化服务监管

安徽创新手段推动食品安全抽检各项工作出新出彩

□ 本报记者 李 辉

2022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工作以抽检计划为统领,以核查处置和数据抽查两项提升行动为抓手,以创新工作手段为驱动,食品抽检各项工作出新出彩。

切实发挥食品抽检风向标作用。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靶向技术支撑。加大对风险较大的品种、项目、区域和企业的监督抽检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全年完成抽检26.6万批次。围绕食品安全各环节监管需求,组织开展食用植物油、校园食品安全等多个专项抽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市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抽检分离,提高抽检科学性和实效性;坚持检管结合,及时会商研判风险。编制半年、全年、专项抽检分析报告和风险隐患清单,对不同食品、业态、区域、环节食品安全隐患进行系统分析,全面梳理较高风险食品类别及16个市较高风险隐患点和生产经营单位。聚焦重点隐患和突出问题,全省开展部门间会商58次,向各级食安委成员单位通报信息86次,为成员单位实施监管、防控风险提供精准导向。对抽检数据半月一分析,梳理重点风险隐患和高风险企业名单;坚持闭环管理,核查处置防控风险。针对多批次不合格并案处理等问题,牵头组织省局食品各环节监管、执法稽查、法规等部门开展联合会商,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开展核查处置提供支持。按照“四个最严”和“五个到位”要求,全年办理核查处置任务1.06万件。安徽还建立“服务+监管”技术帮扶新模式,对多批次不合格企业监督检查时同步开展“流动诊所”。去年全省组织专家552人次,向204家企业派出“流动诊所”。

不断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质量。2022年,安徽开展核查处置工作质量提升行动,围绕“五个到位”,实现“八个提升”,全省核查处置完成率、按时完成率、立案率、行政处罚率较2021年同期全面提升。全省16个市均建立完善核查处置工作机制,分级开展系统填报培训41次,规范建立处置档案2997份。部署抽检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常态化、高频次组织数据抽查,通过“查问题、促整改、帮提升”,推动承检机构数据质量第一责任、监管部门管理责任的有效落实,确保数据质量。2022年,全省抽查审核数据13.6万批次,抽查率56.87%,覆盖全省16个市、60家承检机构,各市抽检数据评分平均分由年初的91分上升到目前的96分,抽检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多措并举加强承检机构管理。对全省各级承检机构数据质量开展高频次抽查,每月通报抽查结果,提升承检机构工作质量。通过现场检查、盲样考核、留样复核、日常管理等手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跟踪落实问题整改。针对问题线索,组织专家对2家承担市县局任务的机构开展延伸检查,对44家承担市县局任务的机构开展数据延伸抽查;责任传导强考核,按照《安徽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对省局本级承检机构开展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并通报考核结果;强化培训提升队伍工作能力。持续开展抽检“微课堂”,组织全省抽检业务培训和16次抽检细则集中学习。加强条线对口指导,先后组织网络培训20余次。

该局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食品抽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在2021年首创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安徽模式”并在全国推广的基础上,2022年着力打造样品处置升级版。一是定标准,出台全国首个《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合格备份样品处置规范》地方标准。二是定程序,梳理合格样品捐赠的“6个步骤”和“13项工作清单”。三是全覆盖,16个市全部开展样品捐赠;坚持高位推动,“你点我检”列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20项民生实事,食安共治有了新载体。不断拓宽“点”的渠道,丰富“点”的内涵,扩大“点”的范围,全省参与“你点我检”投票人数突破10万人次。开展“你点我检”六进活动,实现一月一行动,一季一主题,半年一盘点,全年不打烊。全省组织“你点我检”“你送我检”4.9万批次,开展现场活动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预警交流市域协作首创首成。在全国率先启动市域间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实现了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两项成果,开展3场活动,建立4项机制。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许玲表示,2023年他们将不断完善抽检工作机制,深化食品安全预警交流,进一步推动抽检工作高质高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玉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 ...

  •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 ...

  • 直播间比价行为极易误导消费者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