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资企业增量提质

2023-02-21 12:32:10 中国质量报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河北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资企业增量提质

□ 赵书慧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外资登记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栽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促进外资企业增量提质。2022年,唐山市新增外资企业153户,实有外资企业1358户,注册资本197.86亿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144.27亿美元。

“‘自助服务专区’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公司的申报材料被指出错误后,在这儿当场就能修改、打印,不用来回奔波了。”紫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感慨地说。

紫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由我国香港企业投资,因其名称属于市场监管总局管理的无区划名称,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外资窗口受理人员全程指导企业办事人员向市场监管总局进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引导企业在“自助服务专区”修改材料错误并完成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帮助企业运用“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规范经营范围,避免企业在申报材料的准备、提交过程中走弯路。在窗口人员帮助下,从申办名称到材料全部准备齐全至领取《营业执照》,该企业仅用了半天时间。

针对企业在申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早在2020年9月,专门在市民服务中心外资企业登记窗口设立外资企业“自助服务专区”,配置了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安排专人指导外资企业申请人完成名称自主申报、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填报、查询规范表述,免费为前来办事的群众修改打印材料、答疑解惑,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程序少了、材料少了、跑腿少了,更便利了!”这是很多办事人员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

为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关于优化外资营商环境 加强外资登记管理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文件,在优化流程、压减时限、提升服务上持续发力,进行全链条的简化优化,不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在就近登记方面,争取更多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获得外资登记授权。目前,唐山市曹妃甸区、迁安市等12个县(市、区)均获得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数量位居全省之最、全国前列。此举实现了辖区外资企业登记“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缩短办理时间50%以上,进一步优化了外商投资环境。

在优化流程方面,该局取消了外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实行外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纳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企业外,自主申报率已达到100%。在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业务的过程中,实行“一人通办”“审核合一”制度,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全域外资企业注册时间全部压缩至4个小时内。

在精简材料方面,推进京津冀企业资格互认。对已在京津冀任一登记机关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来唐山投资,该局允许该外国投资者提供由已设企业登记机关出具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作为主体资格证明材料,并简化住所证明材料,实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

在助企纾困方面,建立外资企业歇业备案制度。该局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有歇业意愿的外资企业,提供歇业备案咨询和快速办理通道,歇业期累计最长可达3年,为经营困难的外资企业增设了“缓冲带”,助力外资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同时,放宽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和申请条件,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建立注销容错机制,对存在异常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外资企业,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可再次依程序公示申请简易注销登记。2022年,唐山市简易注销外资企业占注销外资企业总数的93.8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播间比价行为极易误导消费者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