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河北崇礼做强冰雪运动配套服务

2023-02-21 12:27:42 中国质量报

借力北京冬奥 迎来更好发展

河北崇礼做强冰雪运动配套服务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山顶上,滑雪高手们疾驰而下;雪道旁,滑雪爱好者拍照打卡……银装素裹中,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一派热闹景象。自今年雪季开启,雪友纷至沓来,带火了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曾经的崇礼是一座交通不便、略显荒凉的小城,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崇礼的发展显现出勃勃生机。

丰富产品提升服务 雪场迎来客流高峰

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崇礼的冰雪运动及配套服务发展全面提速,目前已建成7家功能完备的滑雪场、共有超过160条雪道,成为国内最大的滑雪场集聚区之一。为了经营好北京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雪季,各大雪场纷纷提升基础设施、扩容活动品类。富龙四季小镇作为崇礼距城区最近的滑雪场,区位优势明显,更是崇礼首家且唯一开放夜场的滑雪场。据富龙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富龙)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建成星级酒店、精致民宿、环湖风情商街,还有亚洲最大的雪具大厅,运动休闲等配套娱乐设施十分齐全。

据了解,自2022-2023年雪季开始,富龙滑雪场已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王诚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沉淀和优化,雪场的服务质量逐步由原来的简单服务升级为精细化服务。为迎接客流高峰,公司对所有一线员工都进行了细致而精准的培训,服务有标准,标准有执行,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第一目标,力争为游客提供温暖而贴心的服务。此外,富龙还成立了专门的产品监管和服务质量督查部门,制定明确的奖惩制度,确保产品及服务相关标准能够执行到位。

“在工作服务中,富龙一直致力于质量管理建设,建立了内部管理、用工、安全管理、客户服务制度等一整套增加服务效率、增强服务水平的制度体系。同时,滑雪场设置了完善的客户反馈系统和互联网滑雪服务系统,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全方位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富龙品牌营销负责人郭美红说。

通过一系列的自主创新和标准化战略实施,2022年年底,富龙四季小镇获评“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王诚表示,这个奖是对富龙工作的一份肯定,也是一份鞭策。

配套服务红火 小城重焕新机

冬奥会后的冰雪热,除了直接带动雪场发展,还带动了崇礼区餐饮、酒店等配套服务业的兴盛。

记者驱车刚进入崇礼城区就发现,道路两旁酒店、民宿、雪具店一家挨着一家,天南海北的各色餐饮一应俱全。

据了解,崇礼的饭店从最初的几家已扩展到几百家,各类新增服务业也纷纷落地。如今,在这座有13万人口的小城,不少当地人都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配套服务业。

“今年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第一个雪季,来滑雪的游客格外多,连带着我们的生意也更红火了,尤其春节期间,全部爆满,预订都要提前一个星期。”土老帽原味酒楼老板黄亮笑着跟记者说。黄亮是土生土长的崇礼人,他所经营的土老帽已是当地20多年的老牌子。

“这些年,雪为我们带来了冬奥,带来了高速和高铁,更带来了美好的新生活。”黄亮从没想到,有一天生活会因家门口的冰雪而改变,“当初为了筹办奥运会,达成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崇礼区对所有的商铺进行了统一规划,道路交通工程按照国标进行规范建设,我的店也因此拆除了原店,按照统一规划换了新址,重新开张。”

他还说,当初为了冬奥会,他们还花了大价钱翻新店面,每一张桌椅都是精挑细选的,在优化用餐环境的同时,更注重提高菜品品质和餐厅的服务质量。说罢他便带着记者去了厨房,推开门,大大的标语“质量是菜品的保障”映入眼帘。“菜品是饭店的根本,我们对菜品口味和食品质量严格把关,还专门开辟了一间明亮阳光厨房,让食客看到菜品制作的全过程,还被张家口市场监管局评为‘清洁厨房达标单位’,希望能以优质菜品和服务吸引游客,打造土老帽的好口碑,迎来更好发展。”黄亮说。

2022年的2月,中国给世界呈现了一场真正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2023年的2月,冰雪运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冰天雪地正成为金山银山。这些丰厚的冬奥遗产,给崇礼带来了巨大变化和收获,冬奥时代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序曲,正在崇礼唱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播间比价行为极易误导消费者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