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一站式”监管护航学校开学

2023-02-08 15:1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又逢开学季,“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及周边也跟着热闹了起来。为构筑安全、放心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一站式”监管,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2月6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同安第一中学及第二外国语学校,多路并进,从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开展全领域监督检查。

强化食堂监管 护师生“舌尖安全”

在食堂后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学校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加工留样、场所及餐饮具消毒以及食品安全可追溯等管理制度,针对临期调味料未区分摆放、领导陪餐记录不完善等不规范问题,均已现场督促整改。据悉,在开学前期,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全区10家供校集配单位、210家学校食堂,对后厨、餐厅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仓库食材和冰箱冷冻冷藏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清理,对员工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清。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将进行一次全方位监督检查。

image.png

强化医务室检查 护师生安全用药

执法人员逐一检查医务室现场陈列、储存的药品、医疗器械,查看是否有过期失效的药品和超过有效期的医用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器械,整体检查情况良好,被检查学校均有按照市场监管部门前期工作部署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过期失效药械,针对存在的温湿度计未及时校准、部分防疫医疗器械落地存放等问题,已督促立即整改。后续,执法人员将对全区71家学校卫生站(医务室)以及周边零售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

image.png

强化电梯安全保障 护师生平安出行

执法人员按响了电梯轿厢内的报警装置,现场测试通话是否畅通、值班人员是否在岗、急救措施是否有效。在电梯维保人员的配合下,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电梯井道、轿顶、机房以及电梯的制动、运行等情况。此外,执法人员还查看了作业人员上岗证、电梯检验报告、维保记录等内页资料 ,督促校方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做好日常巡查和定期维保。据了解,同安区目前配备电梯的学校共有38所,每年开学季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到场全面检查,确保广大师生用梯安全。

强化校园周边整治 护学生健康成长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校园周边部分食杂店,查看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过期食品以及销售低俗文具、玩具等情况。检查发现,大部分经营者均能自觉对其所经营食品开展开学季清理,将过期产品下架退货,但仍有部分经营者自查自纠不到位,销售“三无”和低俗文具、玩具,执法人员当场查扣上述文具、玩具120余件。

image.png

下一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一站式”监管方式,加大各学校及周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章晓婉 陈永)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