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黄平县桦稿村:打好“牛算盘”,“犇”出致富路

2023-02-08 15:00:1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黄平县浪洞镇桦稿村,群山簇拥,林木茂密充裕,梯田鳞次栉比,山峦层层叠叠,恰似一张静卧山间的大算盘。分布于林下,以养牛为主导的乡村产业,宛如算盘中的一粒粒珠子,盘活了乡村集体经济,助推了村级产业发展,为村民“犇”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走进浪洞镇桦稿村雷成礼的养牛场,只见一条条肥美精壮的牛儿正在低头进食,啃食着香喷喷玉米酒糟和青储饲料。

“目前,已经出栏销售了一部分,剩余的肉牛在40头左右。去年的效益不错,来自贵阳和凯里的客商都认可我们的肉牛品质。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养殖,帮助村民增产增收。”雷成礼笑着说道。

养牛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酿酒业也办得风生水起。在酿酒坊,金黄诱人的玉米经过高温蒸煮和发酵后散发出阵阵酒香,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令人沉醉的味道,让人忍不住深吸一口。这种用本地高山玉米和纯净水源酿造出来的玉米酒,香飘四溢味道酣纯,吸引众多客人舍近求远前来采购品尝,真可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养牛产业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常创收,也带动了更多村民发家致富。“我平时一般都在养殖场帮忙养牛,同时还可以到酿酒厂学习酿酒技术,每天也还有120元的收入,真的是非常不错的。”村民彭正彬开心地说道。

如今,雷成礼的养牛圈舍已扩建至570平方米,常年肉牛存栏120余头;酒厂面积达780多个平方米,每日产酒在600余斤。依托养牛产业的带动,更多村民也参与进来,大家纷纷发展玉米种植、牧草种植、肉牛养殖,酿酒、以及林下养鸡等产业,充分盘活了乡村产业经济,实现了乡村产业遍地开花,形成了一条绿色循环产业致富链。

打好“牛算盘”,盘活“牛经济”,群众增收致富不用愁。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联农带动促增收,村民收入稳定可持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壮大养牛产业和酿酒业,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品牌优势,形成自己的独家产品,助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谈到今后的发展,雷成礼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