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平昌县市场监管局:“三个一”助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023-02-08 15:2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连日来,四川省平昌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采取三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食品销售领域安全稳定。

筑牢一面墙。筑牢食品销售企业制度建设这面墙,对食品安全各项制度逐一检查,指出企业存在的管理缺陷。完善“三本台账”,帮助23家企业健全食品进货台账、销售台账、食品安全自查台账等。完善“四项制度”,帮助16家企业完善进销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合格品召回管理制度、食品从业员工管理制度。完善安全运营体系,指导企业每日检查,每周排查、每月调度、每季总结,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对照整改;分析研判食品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有11家企业建立日常安全运营体系。

讲好一堂课。讲好食品安全宣传引导这堂课,提升经营业主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和诚信水平。公告引导促意识提升,发布《假冒伪劣食品自查清理公告》,印发《平昌县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南》宣传手册1000份,利用标语、横幅、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教育促经营规范,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自查、索证索票、规范管理等法定义务,引导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知识网络培训,指导企业开展食品从业人员集中培训58场次。自我承诺促责任落实,鼓励企业向社会公开放心食品自我承诺活动,切实履行进货查验、经营过程管理、风险管控、检验检测、信息公示等各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2022年10月以来,新增13家食品超市公开自我承诺。

建好一本账。建好食品安全监管台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紧盯进货环节源头,督促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推行食品企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信用清单”公示管理。督导23家企业开展进货自查活动,自查发现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9个,均已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排除隐患。紧盯销售环节行为,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品种,综合运用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检验检测等手段,规范食品销售行为。开展元旦、春节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4个,现场指导解决12个,“回头看”整改问题2个。紧盯投诉环节重点,及时分析研判投诉举报,对多次、反复投诉的企业、产品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实施特别监管,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定期组织开展食品抽检,对一年内检出3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的实施重点整治。

(供稿:四川省平昌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